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盧永雄 - 以舊換新推動5萬億市場 | 巴士的點評

2019/01/17 04:12:59 網誌分類: 生活
17 Jan
        

  環球復甦乏力,尤其歐洲經濟增長疲弱,影響到中國經濟。雖然中國在今年頭兩個月的出口數字理想,以美元計出口增長7.1%,但未來挑戰仍大,要大力推動經濟增長,以防失速。其中一個外界比較少注意的措施,是「以舊換新」行動。

  3月6日在全國人大經濟主題記者會上,國家發改委主任鄭柵潔表示,發改委推動有關部門制訂《推動大規模設備更新和消費品以舊換新行動方案》,重點將實施設備更新、消費品以舊換新,這將大大推動內需市場。不要小看以舊換新這個概念,其實橫跨了基建投資,製造業設備更新,以及耐用消費品以舊換新,涉及相當廣闊的環節。

  鄭柵潔在記者會上具體說起,以舊換新將重點實施設備更新行動,聚焦了7個領域包括工業、農業、建築、交通、教育、文旅、醫療。除了將舊設備換新之外,亦圍繞着節能減碳、數碼化轉型、智能化升級等方向,推進重點行業的設備更新改造。另外亦推動教育、文旅、醫療等設備更新升級,帶動更多先進設備的生產和應用。這方面的投資主要涉及政府開支及國營企業的支出。

  我有朋友是做鐵路相關零件,他說近日這些設備更新行動已啟動,例如他銷售的零件設計壽命是8年,現在政府推動5、6年就更新,雖然舊零件未到期就報廢,但使用新零件亦能提升效率,增加安全度。這是一個最實質刺激經濟的方法。

  另外,就是耐用消費品以舊換新行動,將開展汽車、家電、家居等耐用消費品以舊換新,例如依法淘汰符合強制報廢標準的老舊汽車,鼓勵消費者以舊家電換節能家電,大力支持推進居家適應老齡化設備等改造,這部分要靠政府的政策甚至補貼來推動,因為消費者未必會自願提早將舊的家電更新,亦都未必願意投資家中的適老化改造,但如果政府有補貼的話,就會大大刺激這方面的需求。

  不要小看以舊換新,其帶動的經濟規模相當大。中國是製造業大國,很多設備保有量全球第一,去年年末規模以上工業企業資產超過160萬億元,隨着新型工業化推進,本來已對先進設備的需求不斷增長,去年中國的工業農業等重點領域設備投資規模約4.9萬億元。鄭柵潔指出,隨着高質量發展深入推進,設備更新需求會不斷擴大,初步估算會是一個年規模5萬億元以上的巨大市場。

  至於耐用品消費方面,去年中國民用汽車保有量達3.36億輛,雪櫃、洗衣機、空調等主要家電保有量超過30億台,鄭柵潔估計,汽車和家電更新換代亦能創造萬億規模的市場空間。

  其實國家的思路非常清晰,一方面未來要發展高質生產力,不能再靠傳統的勞動密集製造業,但另一方面國家透過投資推動經濟亦不能一哄而上,無論是投資新產業或是搞基礎建設,都不能盲目浪費,例如一些三四線城市即使開通高鐵,亦未必有很多人乘搭,所以現在國家搞投資亦到了深水區,不能再大幹快上,否則會弄出泡沫,所以以舊換新是一個推動投資的更好方法,不一定是搞新的項目,但是可以是舊設備改造,這樣浪費的機會就更加少。

  所以內地不搞大水漫灌,不大量印錢去催谷短期經濟,不等於不會花錢推動經濟發展,但是要用得其所,推動大規模以舊換新就是其中關鍵的一招。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
讓網民隨時隨地
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
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