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石塘咀懷舊13- 洪拳老師傅

2019/01/21 07:27:17 網誌分類: 石塘咀見聞
21 Jan

              從一個英文網站(GWULO),找到幾張很珍貴的照片, 很好地 反映了 戰前後 西營盤的人和事, 讓萬大有商量 用黃色字 再加標示, 好好地作一個記錄吧.

              戰前 石塘咀 已經發展成 繁榮的煙花地。

             一條山道明渠 ,上游 有三個 花園, 「文園花園」 ,「新瑞興花園 」和接近中游「公衆 殮房」的葵芳花園。(圖 1)

             葵芳花園 有一位 洪拳老師傅, 日間種花 晚飯後免費教導洪拳, 吸引了一大班 年青人, 其中兩個年青人一個是髮型師 另一個是 推單車賣雪糕的,他們從「葵芳園」老師傅 學了幾套功夫 ,虎鶴雙形拳, 醉八仙, 猴拳 及飛蟾走壁 等等功夫, 便 下山自立門戶, 在天台設館授徒。

             晉成街 有兩兄弟, 大的 跟「 加侖臺」 天台「 輝師傅」 學, 師兄弟 有廿多三十人, 主要是「 保德街」的 小童, 後來 效法 劉關張桃園結義 24人結拜, 自稱廿四虎。(圖 2 )

              這個天台武館 ,很快煙消雲散, 因為 「師傅輝」 ,在睡夢中 被人入屋追斬, 好在他住在「保德街」 斜路邊的二樓, 他滿身鮮血 跳樓逃生, 真的是飛蟾走壁,我後來再遇見他的時候, 他已經移民去九龍, 打工去也,這時的他,已是一個彬彬有禮, 謙遜的 髮型師了。(圖 3)

                  「晉成街」 另一個兄弟, 就是「萬大有商量」 我本人 ,他在山道 明渠 下游 ,漢華中學對面的天台, 跟另一個師傅 名叫「雪糕昆」的 學洪拳 ,當時的師兄弟 大多數住在 山腳 「西營盤」,「 大道西」,「南里街 」 一帶 , 多數是上海仔 。(其實 是 操普通話人的統稱, 這是當時孤陋寡聞的廣東仔的叫法),現在想起來也好笑。 

                   師兄弟中 有些是 和勝堂 的「四九仔」, 其中一個是我的最好朋友 ,他的父親 是行船的 ,是當時的高尚職業, 他的袋中經常有很多零用錢,他 拿出二十多元 給我,資助 我 入黑社會- 燒黃紙斬雞頭之用。

                   當時 我不想欠人錢, 沒有答應,因為食一碗艇仔粥一毫子, 叉燒包豆沙包一毫子,廿幾蚊 入黑社會 實在不化算, 所以我 學了 一個月功夫 便 停止了, 因為已經 升上高中一, 入了漢華中學, 學費33元一個 月, 學習「共產主義思想」 去也。

                  這班人的事蹟,很多已記錄在本網誌「石塘咀見聞」內,歡迎觀看。

    圖 1。山道大明渠上游。

圖 2。西營盤

圖 3 保德街。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最新回應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20/10/30
@淺雪...

謝謝淺雪,很浪漫的筆名。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20/10/30
@淺雪...

謝謝淺雪,很浪漫的筆名。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20/10/30
@wongi...

謝謝,你也回來了,真好!

淺雪
淺雪 2020/10/30

{#icons_gir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