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之谷按揭轉介
星之谷按揭轉介
星之谷按揭轉介

自住及收租物業報稅(一)

2019/01/22 04:13:01 網誌分類: 經濟
22 Jan

         有關物業的稅項有很多種,買賣物業時要支印花稅,包括從價印花稅及可能適用的買家印花稅或額外印花稅等。出租物業的合約也須打釐印及繳付相應印花稅,以上皆屬一次性稅項,各方須就有關適用條款繳付相應印花稅。

          收租物業則須就租金收入報稅。一人全權擁有物業的租金收入,應在個人入息稅報稅表(BIR60)第3部呈報,不用填寫物業稅報稅表(BIR57)。聯名業主則須填寫物業稅報稅表,以及各自選擇是否想以個人入息稅申報。物業稅報稅表是按物業為單位發出,如三個人聯名購買一個物業,只須填報一張物業稅報稅表。自住物業也可以申報利息開支,將於下一篇詳述。

          租金收入的應評稅淨值計算方法是「(全年租金收入–差餉–不能追回的租金)x 80%」。在物業稅報稅表中沒有其他可扣減項目。在個人入息稅報稅表中,除了上述扣減外,為了獲得租金收入而支付的利息亦可獲得扣減,業主本人亦可享其他免稅額。

          聯權業主之中任何一人如想將租金收入,以個人入息稅計算,可以在物業稅報稅表內第1部,在個別業主的「選擇個人入息課稅」方格內填上剔號,同時亦應在個人入息稅報稅表第6及7部中填寫有關資料。

          選擇以個人入息稅申報租金收入並無壞處,稅局會分別以物業稅及個人入息稅計算,並收取較低稅額。由於物業稅報稅表只會交到其中一名業主手上及填報,填報者應諮詢其他業主意向。

          在購入單位的第一個報稅年度,稅局會寄出「物業出租通知書(IR6129)」,業主收到後便可向稅局申報,隨後稅局才會寄出物業稅報稅表。即使將租約打釐印也不代表已通知稅局該單位已出租,稅局不會因此自動發出物業稅報稅表,業主須自行填報物業出租通知書。

        https://starpagency.com

        星之谷地產

        子非魚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