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 就怕你不苦|好好過日子

2019/01/26 04:12:16 網誌分類: 生活
26 Jan
        這天上網看到一個中國老作家教育年輕人,說要「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把這件事情發到網上的人,必定是推崇老作家這番苦心的,只是中國成語有許多都經不起邏輯推敲,如果盲目相信,隨時誤人一生。

「吃得苦中苦」,看起來一定苦得一塌糊塗,苦得別人都怕,那到底有多苦呢?卻又沒有一個份量標準,基本上就是由吃苦的人來定。但是,人人耐苦的程度又不同,你覺得苦得不得了了,換個人又可能覺得沒那麼苦,你以為在吃苦中苦了,人家卻只覺得是一般苦,那你這個要做「人上人」的願望大概就一廂情願了,苦也可能白吃了。

與此同理,一個人要達到如何的事業地位,或者過上甚麼樣的富貴日子,才算「人上人」?這也是沒有標準的事情。或者可以說,每一個階層都有「人上人」,但一個階層的「人上人」跟另一個階層的「人上人」相比,隨時又會是「人下人」。這個「人下人」之前不是也以為吃過「苦中苦」嗎?他吃了苦中苦,在小圈子裏變了人上人,但出了圈子,走到外面,卻變了人下人,若是他相信「吃得苦中苦 方為人上人」這句「真理」,便會以為之前吃的都不算苦,甚至只是假苦,雄心壯志又來了,那不又要去找「苦中苦」來吃了?如此一輩子往上攀比,發誓要做人上人,到頭來人上人沒做成,苦頭吃足一輩子。

年輕人應該鼓勵,但鼓勵人要講邏輯講常識,離開了邏輯和常識,就只剩愚昧和功利。做人最重要的是自我進步,而非與人攀比,「人上人」則是與人攀比,自己好了不罷休,還一定要比別人好,要坐到別人頭上去。存此心者,一輩子不會知足,一輩子努力吃苦,一輩子沒好日子過。成語誤蒼生,便是如此。
李純恩
李純恩 - 就怕你不苦|好好過日子
 李純恩 - 就怕你不苦|好好過日子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