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石塘咀懷舊 14-戰後 失學的一群

2019/01/29 18:06:46 網誌分類: 石塘咀見聞
29 Jan

               香港 淪陷 三年零八個月 ,製造了 很多破碎家庭 ,令很多 適齡兒童 失去 求學的機會。

               萬大有商量 在旭明街「新中學校」讀四年級的時候 ,同班 有位大齡 女同學 ,小學未畢業 嫁了給班主任黃老師, 就是一例。

               我認識的失學中童, 由於多 是破碎家庭, 沒書讀, 找工作 亦不容易,因為 當時經濟未恢復, 人浮於事 ,唯有終日流連街頭 。

              萬大有商量 當時 十歲不到,由於無心向學,放學後 也是流連街頭 ,跟著這班大哥哥東奔西跑.

              下面有四張 照片 ,很好地 把我們當時的情況說清楚。

               這班街童 ,夏天 走去「屈地街 電車總站 海旁」,退潮的時間 便有一個水清沙靚啲的小沙灘, 我們在哪裏游泳, 由於附近有很多貨倉, 把質素差的瓷公仔棄置落海, 我們便一面游泳,一面在海中找瓷公仔,佛像將軍關公也有人找到 ,我的大哥就找到一個 。(圖 1)

             亦都有些 人 走去「永安倉」 等苦力落貨, 當他們把一包包米或者豆,由船抬上貨倉的時候,沿途很多時都有一條米路或者豆路, 這班街童便拿著掃把 ,垃圾鏟收集。

            第二張圖 是鐘聲 至加多近街 的衛星照片,是 我攝製的 並加上黃色的標示, 這張圖 顯示 在40年代「加多近街」 一路至到 鐘聲,金銀, 大石鼓,都是連續的海灘 ,而現在的「新西環鐘聲泳棚」 即是以前我們去的「大石鼓」,亦是我們經常釣魚游水的地方。(圖 2, 3)

             我們終日東奔西跑 ,除了遊玩, 亦是 發財的地方, 因為在海灘 可以掘蜆 挖沙蟲, 亦都 希望執到子彈殼 ,因為當時 收買佬 收買黃銅七毫子一斤 紅銅 更貴, 一元二角左右一斤 ,可惜我們從來都找不到子彈殼 。

            有一天 我們 在海灘游泳後 回家, 經過八達中學, 見到撤退國軍 , 一百數十人坐在操場, 個個坐得筆直, 有人間中回頭 ,面容愁苦失落, 當時我年紀細,見到一大堆人圍在鐵閘, 也擠埋去 ,看了一會便走了。(圖 4)

            我一直有機會讀書 ,可惜 太心散, 喜歡跟著這班大哥哥 東奔西跑, 可是好景不常 ,他們一夠年齡 ,家人便他安排 去學師,學裁縫 ,去酒樓洗大餅, 做侍應,各奔前程了。

        (註:除了圖二 外,其它出自 西環黃金歲月,謝謝)

         圖 1

  圖 2 海灘

  圖 3。 1935 年 堅尼地城 海灘

圖4。 「八達 中學」 見 國軍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最新回應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20/10/30
@淺雪...

謝謝淺雪,很浪漫的筆名。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20/10/30
@淺雪...

謝謝淺雪,很浪漫的筆名。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20/10/30
@wongi...

謝謝,你也回來了,真好!

淺雪
淺雪 2020/10/30

{#icons_gir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