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精英不夠流氓鬥 民主宿醉幾時休

2019/02/19 04:12:49 網誌分類: 生活
19 Feb
         美國總統特朗普上周四在白宮玫瑰園發表演說,宣佈國家進入緊急狀態,此舉唯一目的,是繞過美國國會,取得資金興建美墨圍牆。

          特朗普這樣做,讓民主黨人傻了眼,因為在此之前,執政共和黨及在野民主黨,在國會討論撥款預算案,以防止臨時撥款到上周五(二月十五日)用完,令美國政府再停擺。

          兩黨在國會傾到二月八日,談判破裂,因為民主黨只願撥十三點七億美元,給政府興建「邊境障礙物」,而非邊境圍牆,共和黨不接受,雙方拉倒,聯邦政府勢將再度停擺。但到上周初,忽然傳出消息,稱共和黨願接受民主黨建議,隨後國會通過撥款法案,交總統簽署。不料到了上周四,才知道特朗普原來是出茅招,先吃掉國會的十三點七億美元撥款,再宣佈國家進入緊急狀態,動用軍事建設資金及陸軍工兵資金,合共八十億元修建邊境圍牆,遠超過國會拒絕的五十七億撥款。

          此舉令民主黨暴怒,民主黨眾議院議長佩洛西,指責特朗普「無法無天」,聲言研究透過法院,挑戰特朗普緊急狀態令的法律效力。特朗普則一副「睬你都傻」的態度,積極籌備建牆。

          對這件事的表象分析,是民主黨的精英心態,打不贏特朗普的流氓招數。自從去年十一月,民主黨在中期選舉重奪眾議院控制權後,特朗普與國會的兩年蜜月期結束,按理民主黨應一毛錢也不撥給特朗普建圍牆,然而佩洛西仍然相當精英,擺出願意合作的態度,撥出十三億特朗普建所謂「邊境障礙物」。說得不好聽,民主黨態度相當偽善。

          那邊廂,特朗普赤裸裸繞過制度。稍有點常識都知道,美國現在的狀況,一點兒也不緊急。特朗普說興建圍牆,是為了防止毒品入口、非法移民及犯罪份子進入美國,這完全不是緊急情況,特朗普只是濫用了總統可宣佈緊急狀態的權力,取得建牆撥款。

          若從短期過招的角度看,特朗普稍佔上風,特朗普這兩年大量撤換美國最高法院法官人選,保守派和開明派法官人選差不多,所以究竟民主黨是否那麼容易在法院推翻特朗普的緊急狀態,未可逆料。美國喜歡在其他國家玩街頭運動,推翻政府,不過在自己國內就斯斯文文,相信佩洛西不會像委內瑞拉眾議院議長瓜伊多般,宣佈總統違反憲法,自任為臨時總統。如美國民主黨不改變策略,未來與特朗普鬥法,仍然是讓了半臂。

          若從更深層分析,特朗普現象是對民主制度最大的破壞。政治學教科書也有講,民主制度的特質,是重視程序公義,例如法治,講寧縱無枉;相反社會主義制度,就以目標為本,可以說有點不擇手段。但發展到如今,兩種制度的角色她像調亂了,特朗普否定一切程序公義,繞過制度,做他想做的事,討好選民。不但在國內宣佈緊急狀態,在國外也推翻各種類型的貿易條約和貿易協議。相反中國現在就像程序的捍衛者,在全球化自由貿易及氣候變化上,更執起領導的大旗。

          若美國任由特朗普搞下去,毫無制約,將令人對美國的制度完全喪失信心。

          劍橋大學政治系主任大衞.朗西曼(David Runciman)看着這些事像,話民主制並不是在消亡,它只是在經歷一場結果難料的中年危機罷了。他去年底出版新書《民主如何終結》時話,民主體系並未開始崩潰?當前很多政治不確定性和挫敗感,都是二○○八年金融危機的結果。危機之後,伴隨著長期的經濟「宿醉」,於是發生了特朗普當選美國總統和英國脫歐公投兩場政治地震。

          問題是這場「宿醉」,何時才會轉醒呢?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