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 天涼貼秋膘|好好過日子

2019/03/07 04:12:47 網誌分類: 生活
07 Mar
        

連日秋雨,終於秋涼。

根據中國人秋收冬藏的原理,一到這個時候,就要「進補」了。

所謂進補,其實就是趁着氣候寒冷之前,為身體提供儲備,多吃多儲,準備過冬。人不會像黑熊那樣將一冬的熱量儲進身體之後倒頭冬眠,只好在冬天來臨前一段日子多吃一些高熱量食物,日積月累,積累見功,強健身體。

這種行為在北方被很形象地叫作「貼秋膘」。到了秋涼,為身上貼一層膘。膘就是肥肉,冬天冷,有膘禦寒,胖一點比瘦一點禁得凍,凜冬的日子就好過了。「貼秋膘」自然也是一個多吃多喝的藉口,對於一些在意身材長短粗細的姑娘來說,夏天衣衫單薄容易現形,所以飲食特別自律,生怕吃下去的肉都現到腰身小腹上去被人看見。但秋冬衣服一多,掩體工事加強,口福之樂便可放肆了,秋膘貼在腰腹間也容易隱蔽,很難發現。這就更使「貼秋膘」的行為理所當然了。

天涼胃口好當然也是主因。一到秋涼,溽暑盡去,胃口自然就開了,秋高氣爽,人也神清氣朗,夏天只想吃得清淡,如今則不厭油膩,尤其是有了「貼秋膘」這個說法,那就更加勇往直前。至於腹部隆起,腰間長圈,那也是明年夏天之前的煩惱,到明年再說。

對於喜歡口腹之樂的人來說,秋冬是特別愉快的季節,愉快在於有「進補」這麼一項強而有力的理論基礎支持,不怕放肆,隨心所欲,貼膘,補充膽固醇,高興極了。

李純恩

李純恩 - 天涼貼秋膘|好好過日子
 李純恩 - 天涼貼秋膘|好好過日子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