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未来的行銷

2019/03/11 04:12:22 網誌分類: 生活
11 Mar
          電動車Tesla和公司行政總裁馬斯克(Elon Musk)天天都有新聞,無論其發佈的消息好或壞,已讓競爭對手害怕。因為長此下去,Elon Musk的經營策略將顛覆電池、電動車和交通運輸產業外,還會在銷售行銷模式上產生意想不到的震撼。

          很多人都覺得他太高調,不論是公司業績、新產品發佈,以至減價和裁員,所有事都跟他拉上關係。其主要投資者Baillie Gifford & Co也希望馬斯克收斂一點,就好像世界首富亞馬遜的貝佐斯那樣低調,公司才不被惡意針對。

          Tesla能夠大賣,全靠馬斯克的個人魅力和影響力。它們賣車不用廣告,線上線下媒體或社交網絡都分享有關Tesla的消息。不計傳統電油汽車,同樣是電動車,日產Leaf在美國就要花超過數千萬元廣告費,當中還未計全球的市場推廣開銷,故此Tesla的推廣成本已完勝所有汽車品牌。

          當全世界賣車都要有銷售點和服務人員時,Tesla則反其道而行,計劃進一步縮減分銷點和裁員;以後大部份地區都會以網購方式經銷汽車,加上影響車價最大的電池科技已成熟,整體車價可下調的幅度就更大。如果只有Tesla賣車不用廣告費,分銷點和營銷人員成本又低,每年的銷售額卻有五成至一倍的增長,試問其他品牌將如何招架?

          我決定暫時不換車,因為汽車市場將會風起雲湧,貴車會大跌價,二手車更不值錢。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