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盧永雄 - 辛偉誠下注溫和派|巴士的點評

2019/03/11 04:13:04 網誌分類: 生活
11 Mar
        

英國政壇大地震,首相辛偉誠宣布改組內閣,裁撤內政大臣柏斐文,改由原外相祁湛明接任,最戲劇性是前首相卡梅倫出任外相一職,消息一出,震動英國政壇。

1.柏斐文因激進而下台。

被裁撤的內政大臣柏斐文風格非常突出,是右傾激進型,她剛剛在上周撰文批評倫敦警察偏袒支持巴勒斯坦示威者,觸發軒然大波,被轟煽動仇恨,結果上周六(11月11日)撐巴勒斯坦遊行人數多達30萬人,冠絕西方社會。英國政界認為是柏斐文的激進言論,反而刺激了更多撐巴勒斯坦民眾出來示威。不過這只是其中一條導火線,柏斐文政見一貫,最突出的,是要將進入英國的難民送到盧旺達,這種政見放在美國可能可以吸引到一半選民,但放在英國就有點過激。

2.卡梅倫再作馮婦。

前首相卡梅倫再入政壇,是最令人震驚的消息。他在2010年至2016年曾任首相。當過首相的人出任外相,一般有屈就之感,直覺就是英國政壇無人,所以要號召老將出山。但實情是卡梅倫一點也不老,現年才57歲,他出任首相之時只有43歲,當時是英國保守黨成功重奪政權,合組聯合政府上台執政。試想想一個57歲的政客,只當一個只是「吹吹水」的後座議員,恐怕也覺得太浪費生命,所以只要卡梅倫能放得下自我,出任英國外相,也是一個大展拳腳的機會,誰知道會不會有一天他或許能重拾相位。

卡梅倫和另一前首相約翰遜是牛津大學同學。卡梅倫是優等生,有溫和保守主義的政見,而約翰遜是辯論社主席,從一開始就是一個放蕩不羈、「打破一切規則」的人。20多年後,約翰遜將了老同學一軍,在保守黨內倒戈,在公投中成功支持脫歐,將卡梅倫推下相位。如今回看,很多英國人都覺得公投脫鈎是錯誤決定,亦反證明了卡梅倫當日堅持留歐是正確的。

3.辛偉誠賭一鋪。

對沖基金合夥人出身的辛偉誠,做首相的風格尚未凸顯,但銀行家的賭性就顯露出來。英國將於明秋大選,據英國《獨立報》11月8日報道,執政保守黨在民調遠遠落後反對黨工黨20個百分點,辛偉誠在選民眼中仍非常不受歡迎,再這樣下去,保守黨明年將會遭到恥辱性失敗。

辛偉誠借內政大臣柏斐文失言之機,邀請卡梅倫回朝,是要賭重拾保守溫和路線能否突圍。如今英國內閣三大臣,即財政、外交、內政大臣中,兩個職位已由資深溫和派人士把持,包括外相卡梅倫和財相侯俊偉,既然現任政府裏激進政客路線似乎不受歡迎,辛偉誠就希望來一個大轉彎,博溫和路線能拉近和對手的差距。卡梅倫當年曾開創中英關係「黃金時代」,說不定能靠他改善中英關係,支撐一下疲弱的英國經濟。

政治沒有對錯,只有贏輸,未來就看辛偉誠這個賭注,是否賭對飽受通脹折磨的英國選民心態了。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

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

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盧永雄 - 辛偉誠下注溫和派|巴士的點評
 盧永雄 - 辛偉誠下注溫和派|巴士的點評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