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日本人的細節工夫(上)

2019/03/12 04:12:36 網誌分類: 生活
12 Mar
          到日本旅行,我喜歡避開大城市到小地方去。大城市只是飛機飛到的地點,下了飛機,去租車公司租了車,直接開到訂好了酒店的溫泉區去,兩天換一個溫泉區,換了一間酒店,五日四夜,或七日六夜,然後開車到機場,還掉車便上飛機打道回府。

          日本的鄉下特別乾淨,這一點是中國農村無法比的。在日本鄉間行走,那種乾淨程度,令你會覺得眼前一塊塊農田,好像是那些住在乾淨整潔房子裏的人為了興趣而種的植物,但人家卻是如假包換的農民,耕種為生。日本很少大山大水,風景並不出色,但令人興趣一去再去,這一份整潔感是很重要的因素。這份整潔感是來自對自己家園的愛護,珍惜一草一木,珍惜自己的生活環境,因此不會只顧眼前,唯利是圖。

          日本各地都出土產,他們將家鄉土產細仔包裝,稱為「名物」,大力推廣,還有「地區限定」供應,以至日本人在本國各地旅行,都會特地去捧場,一次旅行,可以帶回許多「名物」。日本的國內旅行很興旺,日本各地的「名物」也因此流通到全國。一瓶清酒,一包麵豉,都精心包裝,煞有介事。這麼整潔的事情,在中國農村罕見。日本之所以特別叫人去完再去,贏的就是大大小小事情的細節。

        李純恩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