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吸才法則?

2019/03/15 04:12:29 網誌分類: 生活
15 Mar
          最近有招聘平台的調查指出打工仔計劃轉工時,除了關注待遇水平外,還考慮能否達到「工作生活平衡」(work life balance),這方面的訴求甚至較晉升機會更重要。該平台建議僱主將工作和生活平衡納入招聘和挽留的策略中,從而有效維持競爭力。

          其實再過十年八載,人工智能和機械人將會減少人力需求,世界各地政府有機會立法縮減工時,強逼企業維持增聘一定人手,到時打工仔想工時長一點也不容易。難怪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預言未來三十年,人類將會更痛苦。

          按此道理,今天愈強調「工作生活平衡」的人,日後將會面對先甜後苦的結果。事實上,有能力、有選擇及彈性高的人,早已經自僱或創業,善用自己的時間去賺錢和享受生活。習慣打工出糧的人,則會因為自動化的威脅,日漸被縮減工時和被逼放假,收入長遠不增反減。由於未來世界各國政府都要面對人口老化和公共福利開支的壓力,社會矛盾只會日深,貧富更加懸殊。今天愈想追求平衡生活,日後反而更難脫貧。

          其實做自己喜歡的事,又怎會時常渴望休息?要真正享受工作生活平衡,就要努力在不同階段建立事業和志業,過程中要學習平衡身心靈的健康,按個人智慧和精力健康狀況,盡力在長壽、成就和滿足感上取得平衡,這才是終身的平衡。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