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特朗普突轉軚 趙小蘭做錯騷

2019/03/15 04:12:56 網誌分類: 生活
15 Mar
         737 Max 8飛機半年內發生兩次墜機,引發一個全球禁飛浪潮。部分美、加官員就因為硬撐737 Max 8,最後出了醜。

         埃塞俄比亞航空公司的波音 737 Max 8客機於三月十日墜落,中國民航局在3月11日早上宣佈停飛中國航空公司所有波音 737 Max 8飛機。當時,西方分析師已經認為,即使中國這個決定並不成熟,但也不能夠忽略。因為中國的航空公司有九十七架737 Max 8飛機投入服務,佔了全球這型號飛機的四分一,是波音飛機的重要市場,中國的決定對波音飛機有重大影響。

          中國宣佈停飛決定之後,部份亞洲國家亦開始仿效。不過,美國聯邦航空管理局仍然企硬說波音737 Max 8「適航」。三月十二日,美國華裔運輸部長趙小蘭不但不願意發停飛令,還以行動撐聯邦航空管理局的決定,帶領一批部下在十二日下午搭乘西南航空的737 Max 8由休斯頓返回華府。雖然趙小蘭在上機前說,若確認737 Max 8不安全,作為運輸部門主管,她會馬上下令停飛,但她仍然很霸氣地搭乘737 Max 8給大家看。

          新加坡等地陸續加入停飛波音737 Max 8的行列,但一向被視為美國小弟弟的加拿大,仍然緊隨美國的決定。加拿大運輸部長蓋樂(Marc Garneau在三月十一日說,他會「毫不猶豫」地乘搭波音737 Max 8客機,強調自己對這型號飛機很有信心。他還說不能對埃航空難太急作出定論,因為意外可以有很多因素造成。

          隨着歐盟亦停飛波音737 Max 8,形勢急轉直下,一向善觀政治風向的美國總統特朗普,在十三日下令美國停飛波音737 Max 8和737 Max 9飛機。他說,「這是很慘、很慘的事。波音是一家很棒的公司,她們現在很努力地尋找答案,在此之前飛,飛機暫時停飛。」他說發現了一些新訊息所以決定停飛。

          無論特朗普怎樣解釋,正如我日前所講的,波音737 Max系列飛機,總共有五千零十一架的定單,涉及四點七萬億港元,在如此巨大的金錢利益面前,美國當然不想做出停飛的決定。但當環球主要國家都停飛這款飛機時,美國拒絕停飛變成不切實際,因為那款飛機已經不能再飛往全球很多國家的機場甚至領空。特朗普也只能即時轉軚,為自己挽回一些面子。

          特朗普一轉軚,跟車太貼的人就即時撞死。美國運輸部長趙小蘭可以說是無可奈何,因為他是特朗普的內閣成員,政府一天未決定停飛波音737 Max,她都要出來硬挺。就等如當年香港禽流感時,衞生署署長陳馮富珍話她繼續食雞一樣,趙小蘭冒着生命危險也要做場騷繼續搭737 Max 8。

          但加拿大的運輸部長蓋樂,就可以說是「攞嚟衰」。即使加拿大在很多問題都要給美國面子,要追隨美國的決定。但他根本沒需要講話講得那麼過份,說「毫不猶豫」地會登上波音737 Max 8。聰明一點做法,應該是低調一點,看着大佬行事,大佬說飛就飛,說停就停,已經可以了。擦鞋擦得太出彩,中招的機會也高很多。

          美國和加拿大運輸部長今次的行為,示範了政治上一個很簡單的失誤,就是做出位行動之前,沒有想清楚在三天之後自己會否放棄立場。如果不能確定自己在三天之後會否棄權,行事還是低調一點比較好。要知道跟車太貼,易生意外呀!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