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子強
蔡子強
蔡子強

槍擊案與利維坦

2019/03/18 04:13:23 網誌分類: 生活
18 Mar
            上周五,紐西蘭基督城發生震驚全球的槍擊案,槍手進入清真寺亂槍掃射,造成近五十人死亡,槍手說自己討厭穆斯林和移民。想不到,一個本來被人笑稱「牛多過人」、乃不少人移民之選的清靜樂土,如今竟變成血腥傷心地。

          有人把慘劇歸咎於當地槍械管制寬鬆,讓暴力及恐怖份子有機可乘。事實上,紐西蘭人口只有約四百八十萬,但警方估計全國槍械卻有近一百五十萬支,即平均每三人擁有一支。事發後,紐西蘭總理阿德恩承諾會改革槍械管制。

          西方很多國家的國情我們都未必可以苟同,例如美國和紐西蘭等國家,把擁有槍械當作是人民保護自己的基本自由,結果便是讓槍擊案不時發生,造成無辜者接二連三傷亡。或許不少人都喜歡擁有槍械,甚至認為這是一種基本權利和自由,但問題是當這不受限制,每個人都可以擁有槍械時,因着人性缺點,便往往會出現人與人之間的交戰和殺戮。接二連三發生的槍擊案,便是最好例子。

          英國古典政治哲學大師霍布斯名著《利維坦》,說人類原本生活在「自然狀態」之中,擁有無限自由,可任意妄為,但弔詭的是,這樣的地方卻非樂土,因為人性的貪婪和醜惡,人們反而陷入一種「所有人與所有人交戰」的狀態,弱肉強食,自相殘殺,生命財產全無保障,有自由等於無自由。人們開始明白,自然狀態並不是對大家最好,因而想結束這種狀態,擺脫這種亂局,於是人們定立社會契約,交出自己的自由和權利,給一個可以為大家提供秩序、和平與安全的威權,即使讓它壟斷武力,但求可以制止殺戮,讓大家可以自保。這便是國家的起源。

          我相信很多港人,在槍械管制這點上,會接受《利維坦》一書裡的邏輯,願意把擁有槍械的權利和自由交出,但求大家可以安居樂業。

        蔡子強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