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川流」

2019/03/19 04:12:21 網誌分類: 生活
19 Mar
          朋友約在灣仔太和街的「川流」吃四川菜,一進餐廳就見到從前「雲陽閣」的大師傅陳啓德,原來德哥已轉來主理「川流」。德哥是川菜老法師,一輩子專研川菜,對每道菜的來龍去脈如數家珍,又喜歡推陳出新,常有令人驚喜之作。幾年前我為有線電視拍《李純恩名廚尋鄉味》,去四川拍攝就跟德哥搭檔,跟他一起說川菜,是十分愉快的經歷。

          這天晚飯的菜式便由德哥發辦,吃的是他們的Tasting Menu,從冷盤到熱菜,一端上來我錯覺以為還在日本旅行沒有回來。因為道道菜都做得如懷石料理一般精緻可觀,但吃到嘴裏則川味十足,且每道菜都有獨特個性,這也是川菜的精華,稱為「一菜一味,百菜百格」。

          菜單很長,先是四道冷盤:「薑汁藤椒燴蟶肉」、「泡椒冷鮮鮑」、「金不換蔗蝦仁」、「葱油蜇花貢菜」。四個冷盤,味道各異,又正好互補,吃完胃口頓開。接着是一碗「竹蓀肝膏湯」,肝膏用老母雞肝造成,細膩鮮美,浸以上湯,四川人視為溫補良食,其味雋永,鮮香在嘴裏久而不散。熱菜陸續上桌:「辣子通心燻鰻魚」、「粉蒸騸牯黃牛腩包」、「52度樟茶妙齡鴿」、「渝州蒸海上鮮」、「長白山人參蒸雞」。主食兩道:「原湯黑毛豚抄手」、「葱油茶樹菇手工冷掛麵」。

          這些熱菜主食每人一份,份量不大點到即止。這樣最好,不然哪裏吃得完。這些菜都是德哥精心之作,所以也特別上心,每道菜端上桌時,他都要親自解釋原由,是用甚麼材料,為甚麼要用這樣的材料,都一一說明,以增食興。最後上的甜品也令人叫絕:玫瑰抄手鑲麻椒香籽菌雪糕,雪糕略帶花椒味,玫瑰豆沙餡做的油酥抄手更是一絕。

          一頓如懷石料理的川菜到此打住,雖然吃到一半時已有飽感,但終於還是兵來將擋水來土掩,全部吃光,以此向德哥致敬。

        李純恩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