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珠迪
邢珠迪
邢珠迪

你幸福嗎?

2019/03/29 04:12:59 網誌分類: 生活
29 Mar
          最近聯合國公佈「世界幸福指數排名」,全球一百五十六個國家中,北歐國家蟬聯頭三位,香港排第七十六,日本排第五十八,比去年降了四位,亞洲排名第一的是台灣。報告的基準包括人均GDP、自由度、壽命、社會援助、企業與政府的腐敗度和社會寬容度,日本是長壽大國,排名高不意外,但寬容度排名卻很低,引起國民注意。

          所謂寬容度,是對不同的價值觀和做法的接納程度。日本一向給人排外的感覺,對「外人」儘管客氣,不過內心倒不一定認同,甚至不歡迎。與歐美多民族社會比較,日本「社會DNA」很單一,加上教育注重「同質性社會」,國民從小接受要尊敬長輩上級、不隨便提出異議的思想,逐漸形成「價值觀同一性」,不僅對「非我族類」的外人,對有違大眾價值觀的行為一樣不接受。

          有日本學者指出,近年互聯網和社交網絡的流行其實助長了這種風氣。當有一些爭議性的問題出現,網民責難之聲排山倒海,當事人幾乎不跟隨主流意見就難以生存,逼不得已只能道歉或刪除言論,以後更加不敢公開自己意見,社會愈來愈不寬容。

          日本人排外是否因為討厭或不接受外國人?很難一概而論。突然想起多年前第一次日本浸溫泉的經驗,當時不懂日文,設有網站提供查詢或訂房的傳統旅館很少,當然也沒有手機app,於是拜託日本朋友代訂,到達時旅館的人發現我不懂日文感到十分驚訝,原來該間旅館是不接待非日本人(起碼要懂日語),原因不是排外,而是工作人員都不懂外語,認為不能與客人溝通的話,無法提供最好的服務,萬一發生意外就危險。我們後來用簡單漢字溝通。

        邢珠廸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