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未來醫院

2019/04/01 04:12:36 網誌分類: 生活
01 Apr
          香港醫療服務的壓力已到達爆煲邊緣,除非輸入醫護人員或阻截非本港居民求診,否則醫療資源緊張的問題短期內難以紓緩。當全球正進入「新醫療」世界時,香港是否需要積極研究新科技改善醫療系統?好讓醫療系統減壓外,也能創造更強的競爭力和新機遇。

          有婦產科醫生跟我說,要不是法例規定相關醫學報告需要本地醫生簽署,否則香港可能已跟美國一樣,將化驗和測試報告交給海外醫生處理。美國醫生喜歡找印度醫生協助,因為價格便宜又有時差;他們翌日早上就可以收到印度醫生準備好的報告,從而提升效率及減輕當地醫療服務的壓力。

          在醫療AI及機械人的發展下,AI斷症的準確度已高於一般醫生。不久遙距機械人做手術的技術更能讓世界級醫生足不出戶,就可以賺取各地病人的醫療費。內地阿里巴巴日前正式推出「未來醫院」的服務,往後病人只需用手機,就能綁定保險、醫療卡、預約掛號、醫院內導航、收費、病歷記錄等二十個主要醫療程序。在引入遠程問診服務下,病人覆診不用輪候排隊,醫生可透過即時視像開藥,病人以手機付款後、附近藥房就會將之速遞到家。

          如果大量長期病患者將來不用到公立醫院輪籌,穿戴式智能手錶可將病人生理狀況傳到醫生那裏,單是這科技已能減輕醫療壓力。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