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不能自愛一些?

2019/04/04 04:12:36 網誌分類: 生活
04 Apr
          新聞報道,香港政府轄下二百四十個公廁,情況堪虞,或髒亂,或殘破,食環署清潔工疲於奔命,一天到晚清潔,效果竟也不大。在公廁中,還安裝小喇叭,只要有人如廁完畢,就會廣播提醒用廁之人便後沖廁。

          儘管如此,公廁情況依然不堪。由此可見,這已經不是清潔問題,而是用廁之人的公德心問題。也不是硬件問題,而是軟件問題。公廁起得再好,如廁的人若無公德心,便照樣給你屙得滿地撒金。

          中國各地的公廁似乎同一命運,可見這也是一個民族問題。據聞習大大也提倡「廁所革命」,誓要治好中國公廁髒亂臭的老毛病,但這片好心,未必敵得過中國人的如廁陋習。

          這也是習慣勢力的強大,不是領導人有一片好心就扭得過來。北京曾經用三百萬人民幣建過一個「中華第一廁」,照樣情況堪虞,香港有的公廁也動用巨款,結果照樣做死清潔工而髒臭依舊。香港政府對公廁衞生本有要求,要不臭、不髒、設備完善,現在則全部不達標,可見香港公廁使用者也只顧自己痛快而不顧他人感受,說穿了,還是沒有公德之心。

          香港人喜歡到日本旅行,也一定領教過日本公廁整潔衞生。其中應該有不少人也有機會使用香港公廁,那是否應該跟人家學得一點公德心,在自家地方也懂得自愛一些?

        李純恩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