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仲雲
陳仲雲
陳仲雲

1904) 主日分享一多受苦難 (宗教)

2019/04/14 17:36:39 網誌分類: 宗教
14 Apr

                 1904)  主日分享一多受苦難  (宗教)

                    (將你的EQ推上一層)  14.04.2019

 

 

                             ………………多受苦難…………………

    記得很久之前,有一位熱心的弟兄,送了一張金句卡來鼓勵我。裡面寫著「然而,祂知道我所行的路,祂試煉我之後,我必如精金。」(23:10) 當我細心思想,找到其中精義,是神讓人經歷苦難,是有益的。(當然是神所安排,不是自己找來的) 回想自己也會面對過一些人生低谷,其後漸漸地領會出一句說話:「在逆境時,無論怎樣不明白神的帶領。也要堅持相信:終有一日,我會感受到神是一直保守的。」

 

    有人次聽到的分享中,其中有一句說話是很有意思:「不要留下金錢給下一代,要將無窮的智慧和學習機會給他。」(71:18) 其重點也是要子女學習受苦,不要杖著有錢便任意揮霍,卻培養他學習面對受苦的能力和智慧。若然今日你有一個很難相處的上司或下屬,真是一件苦事。但其實你要心中感謝神和那位同事,我想,也要多謝家人和同事,因他們的出現令你有生命質素的提升機會,將你的EQ推上一層。(如果願意,學習和訓練自己。)我們若能舉一反三,將其道理精義,放於其他人的人際關係上,也可適用。

           

從EQ的角度來看,有多種能力也是同受苦有關。其中「延遲滿足」放下現今享受的需要,並保持同苦的毅力,堅忍下去,直至達成目標。「自我約束」適度地去分配時間,先做當時應該做的事項,不做喜歡做的事,這也是同苦的能力。我們知道,追求快樂、逃避痛苦,是人之常情。如果一位小朋友,有精彩電影節目和電腦遊戲,另外也有很多的功課。若然你任他去選擇先後分配,大部分的小朋友會先選擇前者,因為這些是享受的,是娛樂。只有擁有很高EQ的小朋友才選後者。但選擇後者的,是一個吃得苦的人。假若你的兒女是後者,我恭喜你,將來他有可能是一個出色的人物,綜觀聖經,有很多先知和使徒,一生中經過很多痛苦,卻成就了豐盛的生命。而談到苦難,便很容易聯想起約伯,他在一段很短時間內,先後失去了一切家產,僕人及其親愛的子女。其後更給他妻子的惡言、好朋友的不諒解、可是當我們看聖經後,知道約伯的結局,便能得著鼓舞。「因為我們看見耶和華後來賜福給約伯比先前更多。」(42:12/15)

 

    還有約瑟,他父親痛愛他,卻成為被兄弟妒嫉的對象。後來被兄長丟在深坑,又轉下被賣到埃及。原本得波提乏重用,成為管家,又給主母誣害,被收在監裡,等到有機會為酒政和膳長解夢,但酒政善忘,不將他提過的要求告訴法老,約瑟的期望是:「但不得好處的時候,求你記念我,施恩給我,在法老面前題說我,帶我出這監牢。」(40:14) 約瑟在痛苦中忍受時間歷煉後,生命變得刃熟札實。他很有深度地對著我說:「這是神差我在你們以先來,為要保住性命。」(45:5) 後期雅各死了,約瑟的哥哥們恐怕約瑟對付他們,但約瑟這樣說:「從前你們的意思是害我,但神的意思,原是好的,要保全許多人的性命。成就今日的光榮。」(50:20) 就算事情是出於別人的惡意,神可使這化成祝福。就算苦難落在人身上,只要人願意順服,神的益處便可臨到他的身上。因苦難將人的信的「催化」成實質的力量。

 

      我們不需要求苦難,因為這是神的安排,但可以操練有受苦的心志。(彼前4:1) 得到「神的時候」來到,你過往的操練便可以大派用場了,寫的時候,心情較為沉重。今次希望能用一種輕快的筆調,令大家對苦難產生一份親切,而不是望而卻步。與苦難同行是我們要學的功課,接受他是生命的一部份,生活自然快樂得多。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