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Show支道
勞Show支道
勞Show支道

電子支付杜絕偽鈔

2019/04/29 04:13:26 網誌分類: 經濟
29 Apr
          最近警方搗破一個本地偽鈔集團,揭發集團製造港幣1000元、500元和100元偽鈔,同時發現有偽鈔流入市面,至今有30多宗偽鈔舉報,主要涉及深水埗零售商戶,令深水埗商戶人心惶惶。其實偽鈔問題存在多時,禁之不絕。

          雖然真鈔有防偽特徵,偽鈔未能完全仿製,加上紙質亦與真鈔有別,但當生意繁忙,店員忙得不可開交時,往往未有足夠時間和空間檢驗清楚,尤其是一些低面值鈔票,店員更容易輕視其真偽。部份商戶雖然有驗鈔設備,但亦不代表能夠杜絕偽鈔。至於一般市民日常消費,更不會隨身攜帶驗鈔機,更容易中招。

          電子支付正好解決現金安全問題,一切交易透過精密系統完成,所有記錄均儲存在系統之內,而且用戶可以設定,每次交易均需要輸入密碼,加強保安。同時,整個電子支付交易透過數碼化處理,不存在偽鈔。加上技術日漸成熟,黑客要篡改記錄將會更加困難,令用戶更加放心。

          過往不少人因擔心被黑客盜用或遺失電子錢包,所以對電子支付甚為抗拒。不過現在科技成熟,安全程度大大提升。再者大家細心想想,商戶收取現金,或會遇到偽鈔問題、被劫、遺失問題,亦需要到銀行存入或兌換其他面值的紙幣及散銀,當中會涉及手續費及人力和時間成本,商戶付出的成本不比電子支付方式低。

          安全及方便從來都是電子支付的核心價值,筆者相信電子支付將逐步取代現金,成為主要交易方式,並為交易雙方建立信任基礎,減少過去由現金交易所帶來的麻煩。

        俊盟國際主席

        勞俊傑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