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孩子心智解讀能力

2019/05/08 04:12:30 網誌分類: 生活
08 May
          最近教育大學與劍橋大學一項研究指出,港童在心智解讀能力,即同理心表現能力上遜於英國同齡孩子。專家建議家長跟小朋友溝通時,多用情感表達的字詞,並透過共讀故事書,培養他們理解別人的能力。但若然父母的情緒智商能力也不足,又怎樣啟發孩子的心智解讀能力呢?

          我從事實用心理學培訓十多年,每次請學生分享自己的情緒時,不少人都以「開心」或「不開心」的簡單二分法去描述,或誤會某些行為現象及詞語就是相關情緒,例如說「工作壓力大」、「經常遇上挫折」或「失戀」等。他們未能進一步演繹這些事件帶來怎麼樣的情緒,以及當中有何正面意義或負面影響。

          簡單如「生氣」,就有憤怒、憤恨、激動、憤慨、憤憤不平、氣惱等描述,可是很多人都未掌握當中的差異。愈能夠覺察和細分情緒,情商和智慧也愈高。其實有效溝通除了說話和文字外,還要連結身體語言、聲調和語境,以及運用全腦多個腦區去了解事情。所以不難理解,現今人工智能雖然很聰明,可是它的智慧仍未能取代人類。關鍵是Ai對非語言線索和語境的掌握度,跟人類大腦還有一段距離。

          掌握同理心等情緒智能跟聰明與否關係不大,只要學習認識管理情緒,多與人真心交流,相關心智能力就能鍛煉得來。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