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真正的樓市明燈

2019/05/17 04:12:29 網誌分類: 生活
17 May
         雖然中美貿易戰如箭在弦,但不少樓市淡友卻一反常態,紛紛轉軚表示樓市只升難跌。究竟他們是「良心發現」,覺得害了很多人「落錯車」,還是抵受不了公眾壓力,改口說「天水圍大媽炒家」都喜歡聽的說話?

          有從事地產發展的朋友跟我說,有「利益衝突」的人所講的話不要盡信。凡事最好看清事件本質,從矛盾中找尋最大可能的答案。他指出近大半年市民認知的政經危機並沒有消失,唯一有變化的就是利率再升機會不大,這代表美國經濟好極有限。貿易戰令全球經濟雪上加霜,香港地產市道又怎能獨善其身?

          在香港本土成長又擁有數百億身家的富人絕非傻瓜,由於投資龐大轉身困難,所以他們看市場趨勢絕不短視,怎會去年看淡現在又轉勢看好呢?除非是上市公司,否則睇錯市又何需跟眾人解釋?

          朋友鼓勵我以逆向思考想一想,當市場熾熱,人人都覺得只升不跌時,投資者要買優質物業,唯有付更高的溢價。如果是有錢財閥,會甘心被「劏」嗎?所以藉消息唱淡樓市,才是正常的行為。相反,有實力的投資者多會留住「優質貨」,若想換走「次級」物業,就要揀好市出貨,這時就需要唱好市道。那麼「樓市明燈」的說話,倘若代表「換貨」套現,這又反映甚麼?大家不妨細嚼箇中意義。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