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寫稿的時間地點

2019/05/22 04:12:30 網誌分類: 生活
22 May
          小朋友問我平時都在甚麼時候寫稿?我說任何醒着的時候。

          許多人都以為寫稿一定要夜深人靜,其實不一定的。像我們這種寫了幾十年稿的人,只要靈感到了,或者編輯追稿的電話到了,隨時隨地都可以寫。家裏可以寫,辦公室可以寫,餐廳裏也可以寫。有一段時間,在沒甚麼靈感的時候,我常去茶餐廳,一邊吃下午茶一邊寫稿。

          下午茶時段的茶餐廳裏聚着各種各樣的人,有地盤工人,有接孩子放學的母親,有不想太早回公司交數的推銷員,有相約吃茶餐的師奶,有跟客人簽單的保險經紀,有追數佬——形形色色,說着不同的話題,這時候,只要你豎起不用隔牆的耳朵,馬上就可以收到不同的信息,家長裏短,男女情債,辦公室是非、兒女經、麻將經,諸如此類,一句話可能就激起一個靈感,寫成一篇文章。

          這就所謂的信手捻來,前題是要有東西給你諗到才是。下午三點三茶餐廳,就是一個豐富的資料庫,信息在空氣中橫飛,任你諗,隨便你用。當然,用得好不好,有沒有趣,就憑本事了。

        李純恩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