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帝也瘋狂」……

2008/04/05 14:19:34 網誌分類: 文化
05 Apr

小時候在電視看過一套十分有趣的電影,叫<上帝也瘋狂>。狂笑過後,在這麼多年間忘卻,跨國文化交流科導師卻給我們播了一段,覺得主角眼熟,一問意粉媽,她也記起可樂樽一直帶引著故事……

話說,主角xi(香港譯名「歷蘇」)是一名土著,民族中的人都十分諧和,一直相安無事,也有群體精神,更十分重視家庭、親人。在原始荒野生活著的他們,一天驚見天上掉下一個他們不知道是甚麼的可樂樽,開始找到可樂樽的各種功用,包括殺蛇來吃、吹奏樂曲,還可以在布料上壓上花紋(他們穿的可不多)!但是大家習慣了可樂樽,可樂樽卻只有一個,各人開始爭,糾紛出現,更有大打出手之事。他們本來覺得可樂樽是上帝賜給他們很好的禮物,就如上帝賜他們露水、食物,但及後覺得可樂樽只是上帝不小心時遺下的「邪惡的物件」。

xi先是走遠了,再埋下可樂樽。不過,有兩隻野豬之類的東西把可樂樽翻了出來,又給xi的孩子們發現可樂樽,可樂樽再給帶回民族,紛爭又起。xi想把樽「拋回天上」,但怎麼拋它都墜下,唯有決定走到很遠很遠他們認為是地球盡頭的地方,丟了它。他們認為大概要走20天,會到達地球盡頭……

課堂旨在讓我們從xi的民族跟現代大城市的人的生活方式、文化衝突之處,而作為觀眾,除了一笑再笑,童年跟爸爸一起看電視的歡欣又回來了。

早上再記起,在搜尋器鍵入「上帝也瘋狂」,誰知第一個出現的網頁,說歷蘇之死--

http://www.ettoday.com/2003/07/06/218-1479374.htm#

上帝也瘋狂主角歷蘇 出門撿木頭意外死在草原

2003/07/06 23:09


歷蘇出門撿木頭 意外死在草原
 本報綜合報導

曾經以「上帝也瘋狂」一片,走紅影壇的非洲原住民歷蘇,5日在家鄉納密比亞,出外撿拾木頭時,發生意外死亡,享年約59歲。電影《上帝也瘋狂》是描述非洲布希曼人「歷蘇」撿到一瓶從天(飛機)而降的可口可樂瓶,因而展開一段冒險故事。

1980年,歷蘇因緣際會主演了「上帝也瘋狂」,他在片中飾演一名與世無爭的非洲原住民,口中會發出特殊的口技,電影情節掀起一連串的冒險趣事,當年該片小兵立大功,創下極高的票房紀錄,而外型樸拙的歷蘇也因此一炮而紅,一躍成為影壇新貴。

歷蘇走紅後,除了接拍數部續集片外,也曾來台拍攝「非洲和尚」,1991年6月來台灣時,還曾經引起一陣媒體風潮。

不過,隨著非洲電影的消退,原本就不太習慣演藝圈的他,決定重回非洲老家,過簡單的生活,沒想到,5日竟然傳出他的死訊,令人惋惜。」

其實意粉有個疑問,就是他作為土著,他懂得的不就只是他們click click click那種聲音的簡單語言嗎?拍攝電影,導演他們有可能跟他溝通嗎?另外,不知道他的片酬又會是甚麼呢……是一條蛇?還是一個可樂樽……

由此可知,文化不同,以自己的文化背景的觀念看別人的文化背景,會出現「assumption」和「stereotype」,就是假定一些東西,以及把別的民族的人歸到一些行為中,包括:意粉真的不明白為甚麼土人有可能跟現代大城市的人溝通啊!可能我需要找回這電影,因為導師只播了開頭的一小段。

 

 

 

 

是篇文章已上存於http://blog.eduplus.com.hk//ivinaQXZ/myblog_detail.jsp?post_id=1795&status=Y 意粉之學子劄記。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最新回應

ivina
ivina 2021/12/09

{#iconb_69}

ivina
ivina 2021/12/09

英文版UPLOAD緊

wongi
wongi 2021/11/06

送上星星。姜B魅力很厲害,他的影迷在金鐘的麥當奴排隊,在mirror 樂隊前拍照啊!場面熱鬧啊!

淺雪
淺雪 2021/10/30

你都幾多想像力..不個鍾意一個人或一首歌..係冇理由可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