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水一方

2019/06/19 12:36:08 網誌分類: 生活點滴
19 Jun

  瓊瑤的部份小說裡有她自己的真實故事,《窗外》的首十四章就是以她的初戀為藍本而寫出來的,這在她的自傳《我的故事》裡已經有所交待。

  《在水一方》則肯定是瓊瑤第一段婚姻的故事,看過《我的故事》一書就非常的明瞭了。

  《在水一方》寫於一九七五年,而《我的故事》則成書於一九八九年,若非瓊瑤自己披露,相信當年是沒有人會想到《在水一方》這本書寫的正是她的第一段婚姻的故事的。

  小說畢竟是小說,正如瓊瑤所說,她以真人真事寫成的小說,難免也會經過一番改寫,只是,《在水一方》書中的人物非常的明顯,杜小雙正是瓊瑤本人,盧友文正是《我的故事》裡她化了名的前夫慶筠,而詩堯,很明顯的就是平鑫濤了。

  在第一段婚姻裡的生活,瓊瑤的確生活得很慘,為了崇拜她的前夫而下嫁他,婚後靠那兩人微薄的稿費生活,每天的生活費只有七元,夫妻更曾經為了買一隻三元半的粽子而大吵一場呢!就連一台四百元的電風扇也得靠兩百多元的稿費加上向她母親借的百多元才買得起,由此可見當時其生活是多麼的困苦。

  若非前夫沉迷於賭博而導致婚姻破裂,再在平鑫濤的長期「催逼」之下,也許就沒有後來瓊瑤那麼大量的作品了。

  正如瓊瑤所說,很少有人能在有生之年寫出六十五部書,十五部電影劇本及二十五部電視劇本的,而她卻做到了,真是值得驕傲。

  雖然瓊瑤的作品遭到不少的抨擊及詬病,可是,她的成就卻是不容枺殺的。

  看完《在水一方》的原著,再看這部電影,聽著那鄧麗君曾經唱過的首主題曲,真是感慨萬千!

回應 (1)
我要發表
淺雪
淺雪 2019/06/21 09:17:13 回覆

{#icons_girl1}

user

最新回應

傑西
傑西 2024/04/25

幾年前我老公割了腳上一粒大大的瘡,因為割口太深,加上老公沒有護理,導致傷口一直不能痊癒,後來淘了一支膏,他每天也塗,過了兩個月,傷口終於沒有了。

易明
易明 2024/04/25
@傑西...

那當然!

傑西
傑西 2024/04/24
@易明...

又不一定吧,看命運及縁份吧

易明
易明 2024/04/24
@傑西...

能夠結婚已經是一種幸福了,可惜年年仍然有那麼多離異的個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