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大禹治水

2019/07/10 04:12:33 網誌分類: 生活
10 Jul
          Google衞星圖發現三峽大壩扭曲變形的新聞,引發很多人擔心「固若金湯」的大壩會崩潰,有可能令大半個中國出現毀滅性的災難。事件經過連日發酵,多個內地媒體引述中國長江三峽集團的消息指,壩體變形處於「彈性」狀態,各項指標均在設計允許的範圍內。

          不論是衞星照片演算法的錯誤,還是壩體正處於可控制的「彈性」狀態,當局如能即時作出回應,並以高透明度的手段來釋除市民憂慮,就不會演變成社會的「關公災難」。

          三峽工程問題爭論多時,拍板當日已知道它對生態和環境地質的影響,也明白三峽大壩是戰爭和恐襲的最大弱點。雖然官方強調大壩處於「彈性」狀態,可是下游的人民倘若還感到不安,就要努力賺多點錢,然後搬到更安全的地方居住。

          中國一直以來都為治水而煩惱,最讓人讚許的治水策略來自大禹。大禹治水長年失敗,他總結經驗後研究出治水的規律和方法,以順其自然,採用疏導科學精神去治水。而治水的理論亦適用於治理人民,故有「水能載舟,亦能覆舟」的名言。水壩和河堤有如法律規範,能規矩水的流向。但真正能解決問題的是建立湖泊蓄水,將水疏導到需要用水的地方和大海。當中的意義是讓人民有出路,尊重個人意志去選擇。愈對水施以硬功,水就會讓治水者愈難受。

        張慧慈
回應 (3)
我要發表
mikemike123
mikemike123 2019/07/26 09:29:14 回覆

依家啲人成日講 “be water”  就可能代表呢樣嘢。

愚公
愚公 2019/07/10 22:31:48 回覆

@客覌,你講得極对,張慧慈沒有提及始作蛹者的曰本網友引用Google map炒作此事,偏偏轉移視線話中央冇好好做回应,引發关公災难,再引伸至中央要如何如何讓人民有意志去選擇,甚麽施硬功就愈難受,简直上綱上線,曲線又打中央一把,如此評論,一句到尾凡是中國政府的都是錯,都是不对的,荒誕無倫,歪理滿紙!!

客观
客观 2019/07/10 11:35:01 回覆

作者又講啲5講啲 ;官方已拿出自己的「高分衛星照」辟謠你又不向讀者說 。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