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創未來
共享創未來
共享創未來

新經濟發展是年輕人的未來

2019/07/18 04:13:11 網誌分類: 經濟
18 Jul
          近來香港市面一片愁雲慘霧,年輕人表示看不到前景,走出街頭抗爭。香港整體在國際市場競爭地位不斷下降,社會出現階級分化,不斷在內鬥內耗,整體發展緩慢。這些可能都和香港過去的教育及經濟發展方向有關。

         香港發展最快速,地區競爭力最大是在80至90年代。當時香港正好處於本地工商金融業發展漸成熟,同時借助中國開放市場的機會,香港整體經濟得以快速起飛,成為國際金融中心。

         但在2000年後,全球經濟大轉向,經濟動力由舊式的工業和傳統貿易,開始轉向資訊科技和金融資本投資市場。因為香港的主要資源集中於少數人手上,個別傳統式集團已成為多方面既得利益者,炒數炒股成為主要投資渠道,不會太進取地去支持推動新經濟轉型,香港自此進入脫軌的發展方向。

         香港一直沒有太進取於創新科研,主要集中使用別人的技術重新包裝應用為主,造成香港在這個資訊科技年代大大失去競爭力。相對同一時期中國內地針對科研的資本投資非常巨大,各種的初創基金、私募基金、國際投資者,百花齊放。

         在這段時間,中國進出口不再需要依靠香港,中國建立自己的金融投資環境,工商貿亦因成本的差別,被內地企業所取代。香港步入行行無出頭的景象。

         因為問題根源已經非常之深,要解決香港當前問題不是一年半載可以完成的任務,面對下一浪的新經濟發展,共享經濟、虛擬金融體系、更靈活市場集體融資體系、自媒體等等,香港已經再次輸在起跑線,但能否依靠香港人的堅持不屈精神而後來趕上?

        葉德賢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