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好好過日子|過年食為天 - 李純恩

2022/01/29 04:43:14 網誌分類: 生活
29 Jan
        今年維園花市雖然停辦,但香港的年花依然不少,花市化整為零,星星點點散在各區各角,開車出去兜一圈,處處都有臨時花檔,年花年桔到處可見,也很熱鬧。

這些天來,家裏的年糕年貨也開始聚集,都是食物。這也是中國人過年的特色,不管窮時富時,到了這日子,就是要用大量食物來體現一個「民以食為天」的精神。若非如此,怎算過年!從前過年,食物都在家裏準備,雞鴨魚肉蝦,蒸煮炆煎炸,從年二十七、八忙到年三十,都在為餐桌上的一枱豐富忙碌。這也是家庭主婦展示手藝的最佳時機,左鄰右舍的師奶們,都各自有自己的獨門功夫,總有一兩味獨步鄰里。那時候過年的熱鬧氣氛,都是由口腹之樂帶起來的。

到後來,餐飲愈來愈發達,在家吃團年飯的次數逐漸減少,雖然過年家裏還是會備年貨,但熱情已不像從前那麼高漲。那是因為可假外求,到飯店吃一頓團年飯,可以省去太多麻煩,可以讓自己輕鬆過年。

但料不到的是,一場瘟疫拖兩年,今年新年想在外面吃頓晚飯都不成了。臨淵求不得魚,唯有退而結網,把注意力又拉回了家裏的廚房。反正過年是不可以缺一口吃的,反正兩年疫情早已培養出遍地廚神,那就回歸傳統,把過年的食慾全放在自家餐桌上。民以食為天,天無絕人之路,這就過年了。
李純恩
好好過日子|過年食為天 - 李純恩
 好好過日子|過年食為天 - 李純恩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