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出解放軍之前,還有很多手段

2019/08/07 05:12:56 網誌分類: 生活
07 Aug
          八月五日全港多區出現混亂,並出現大規模暴力襲擊警署事件,在葵涌警署,示威者最少投擲了四個燃燒彈。暴亂不斷升級,很多愛好穩定的市民,已經感到非常無奈。我已不止一次聽到有市民說:「早早出動解放軍平亂會更好。」

          在港澳辦發言人楊光的記者會上,面對中央會否出動解放軍協助香港平亂的問題,他說︰「中央絕不允許,絕不會放任香港出現特區政府不能控制的、危及國家統一和安全的動亂。」他這樣說等如不願否定這種可能性。

          出動解放軍當然是中央不能排除的選項,但也是不想使用的選項。這讓我想起二〇一四年的佔中,在佔中發生的第一個星期,社會氣氛非常緊張,當時便有人問我,怎樣看阿爺出動解放軍平亂?我當時認為出動解放軍,是極端的手段,如果運動背後有外國勢力鼓動,他們會很希望解放軍出動,以此向全世界證明「一國兩制」已經失敗。所以我認為在出動解放軍之前,阿爺還有大量政策選項,例如叫停自由行,又或者叫停「滬港通」這個讓內地資金可以購買香港股票的計劃。

          後來自由行來港人數果然大幅減少,而總理李克強雖然不同意叫停「滬港通」,但也找了一個理由把項目推遲。當社會承受到壓力,輿論便慢慢掉轉槍頭,由支持變成反對,結果佔中經過七十九日之後,便畫上句號。

          香港現時的局面這樣混亂,雖然有市民希望阿爺可以出動解放軍平亂,但在出動解放軍之前,香港其實仍然有眾多的緊急的權力,可以控制亂局,主要的有三招。第一招是戒嚴。根據《公安條例》第十七條E的規定,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可以宣佈戒嚴令,在指定地區、指定時間禁止市民外出、禁止進行公眾集會、區外居民亦不可以進入禁區。

          第二招是宣佈進入緊急狀態。《基本法》第十八條規定,人大常委會可以宣佈香港進入緊急狀態。根據《緊急情況規例條例》,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可以制訂她認為任何符合公眾利益的規例。

          至於第三招,也是比較少人留意的行政長官有權力。《基本法》第四十八條第四款說行政長官可以發佈「行政命令」。據了解《基本法》設計的高人解釋,香港在「一國兩制」之下,憲制有異於英國的議會民主制度,比較接近美國的總統制。近期大家都見到美國總統特朗普根本不需要議會批准,便發佈了很多行政命令。其實香港的特首也有這種權力,只不過不行使而已。高人舉例說,特首甚至可以指定在香港某地區,除非有證明的健康理由,否則不可以戴上口罩,違反命令的人可被處罰。

          至於實施緊急狀態,香港並非沒有先例。在一九六七年的暴動,香港曾實施宵禁,這是在晚上戒嚴的方式。由於暴動愈演愈烈,單是晚上戒嚴解決不了問題,政府在當年五月頒佈緊急狀態法例,隨後出現了一連串的禁令,包括禁止廣播煽動性言論、禁止張貼煽動性海報和傳單、法庭審訊有權禁止旁聽、警方有權檢去武器、禁止舉行私人及公開會議、軍警可以封閉樓宇,檢查個人身份等。後來更發展到警方毋須搜查令也可以入屋搜查、毋須拘捕令也可以進行拘捕,尤有甚者,政府後來把一大班滋事份子遣送出境回到內地,並查封報紙。緊急狀態令賦予政府廣泛的立法權力,執行嚴厲的法例,去打擊各種類型的示威或者煽動示威活動。

          香港是一個自由社會,當然對政府實施戒嚴,甚至實行緊急狀態,會很不習慣,不希望一九六七年的事情重演。但如果暴力示威不斷升級,香港的治安無法控制的時候,不想讓八月五日那種民眾對民眾的流血衝突不斷升級,別無他法時,就唯有採取更嚴厲的管控措施。

          據悉在二〇一四年佔中爆發前後,政府當時一早草擬好戒嚴令,由於要實施戒嚴令,要特首會同行政會議通過,時間會很緊逼,所以政府先把戒嚴令寫好,先交予行政會議討論通過。一旦出現緊急情況,召開臨時行政會議,只須花上幾分鐘,在禁令上填上時間和地點,便馬上可以執行,不用再討論戒嚴令的內容。不知現屆政府有沒有做好這個準備工夫,但如果暴亂愈演愈烈,政府不做好準備,到時肯定會措手不及。

          如果我們不想香港進入戒嚴,不想進入緊急狀態,大家就要馬上行動起來,叫停所有暴力示威,讓香港回復秩序,才慢慢討論政治上的解決方案。

          順帶提提,如果香港真的戒嚴,將會令到旅客馬上不來香港,香港旅遊和零售將受到重創,經濟癱瘓,香港大部份的市民都會覺得痛楚。到時,並非像年輕人所講的「經濟的事情不關我事」,因為自己的父母都可能會減薪甚至失業,到時大家就會覺得痛。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回應 (4)
我要發表
炎澄魂
炎澄魂 2019/08/07 14:08:15 回覆

炎澄魂字:(喝酒中,偶然過路)"咦?盧生你也給人留言"教訓"啊!!!(連"你"這種人也會被人這樣對待?)加油?

我那邊...........

謝謝大家!!!


2019/8/7 1404 炎字(喝酒中)






暮跖
暮跖 2019/08/07 11:25:43 回覆

三個「切莫」 警告暴徒

1.切莫誤判形勢,把克制當軟弱

2.切莫低估香港社會守護法治、維護安定的強大正義力量

3.切莫低估中央政府和全國人民維護香港繁榮穩定、維護國家根本利益的堅定決心和巨大力量

http://paper.wenweipo.com/2019/08/07/HK1908070002.htm

你我他
你我他 2019/08/07 10:30:08 回覆

時代革命, 令人想起台灣時代力量黨, 一個極其本土的政黨, 其政治理念與香港本土派理念大致相同,式都是反傳統致治, 以建立新政治體系為目的. 所以香港本土派都以"新政, 時代"作為黨名和口號.

如自從香港暴動發生, 台灣小英選情都有所進展, 所以亦不能否定今次香港暴亂是否與台灣選情有關. 或是被有心人利用逃犯條例從中作梗, 挑撥. 香港本土政黨亦希望藉此擴大政治影響力, 為將來的區議選舉両鋪路.

看來香港泛民的選民基礎是被撤底出賣, 一如當年選舉情況一樣, 大部選票都被奪去. 民進黨亦會想招攬時力黨, 以大綠,小綠並行, 但由於理念上只有"台灣獨立"較為一致. 時力黨以新政為目標而合作不成. 

但今次台灣大選, 藍營有卷土重來之勢. 所以亦不能排除台灣綠營,本土有所合作, 以香港時勢(或有操控), 製造恐共反應, 甚至8964式恐懼, 為綠營助選. 到時損失的便只有香港.

如果解放軍真的出動, 便正正中了民進黨的計算. 

所以中央早前亦已放風, 解放軍不輕言出動. 但為配合香港警方獨力支撐, 在某程度上亦應警示民進黨見好即收, 不要以香港作棋子,為自己助選.

香港近日亦有出現以暴易暴之勢, 長遠發展並不會對香港政經有何好處(請相信任何政治理念,無論是有幾優等, 都不可能一天便可改善所有問題.)

你我他
你我他 2019/08/07 09:37:20 回覆

沒有父母養育感恩之心, 佢地只會認為父母沒有幫佢. 如同文革批鬥父母.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