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要抓住主要的矛盾

2019/09/11 05:12:54 網誌分類: 生活
11 Sep
          再講講習主席在中央黨校有關鬥爭的講話,特別當中提到要抓住主要的矛盾及抓住矛盾的主要方面。

          香港人從本土角度出發,無論藍絲或黃絲,面對如今的局面都顯得焦躁不安,想馬上要解決。但換一個從國家的角度,香港的問題雖然嚴重,但恐怕不是最重要的。中國當前面對的最主要矛盾,是中美貿易戰,要處理這個矛盾的主要方面,是如何在守住底線的同時,可以靈活調整鬥爭策略,爭取達成協議。香港問題,只是美國用作向中國施壓的其中一隻棋子。所以中央處理香港問題的節奏,多少跟中美關係的變化而同步。

          前一階段中美貿易談判破裂之後,雙方再打仗,美方部署將三千億美元中國貨加徵百分之十關稅,中方就提出反制措施,對七百五十億美元的美國貨加關稅。美國總統特朗普沒有想過中國會反制,勃然大怒,就要在關稅上大大加碼,本來打算將二千五百億美元已加稅百分之二十五的中國貨,由百分之二十五稅款狂加一倍至百分之五十。但這瘋狂的做法,嚇怕了白宮官員,財長努欽及貿易代表萊特希澤馬上動員商界的力量,叫多個美國企業的行政總裁致電特朗普,警告他將關稅加倍,將會令股市及經濟帶來巨大的衝擊。特朗普冷靜下來,結果只是將關稅再提高百分之五。

          不過,特朗普癲完之後,過了兩個星期,見到美股回落,看到市場上各種商業的指數不對勁,更加重要的是他的民望進一步下滑,就有少少轉軚,想和中國從回談判桌。最近這兩星期中美雙方私下密密斟,傳聞出來的版本是特朗普同意中方的要求,先在十月一日暫停對二千五百億美元中國貨的關稅由百分之二十五加到百分之三十的行動,中國才願意重回談判桌;中國同時願意加強打擊精神科藥物芬太尼走私到美國,同增購美國貨品,以作交換。

          特朗普一口答應,不過中方對美國的信任度好低,堅持要等到十月一日見到美國暫緩加稅之後,才召開下一輪的正式中美貿易談判,中國要「聽其言、觀其行」。只要特朗普的民望繼續下滑,不能排除中美雙方有機會於今年第四季,達成貿易協議。 

          如果中國能夠爭取於原則問題上不需要讓步,而達成協議的話,對中國也是一件相當好的事情。在此前提下,如果香港問題可以略為和緩,例如接受撤回法案,有助於香港局面略為降溫,可減少對中美貿易談判的干擾。引用習主席講的鬥爭方式的戰術,這個是機動靈活地因應形勢需要,調整鬥爭策略,只要不作最關鍵的讓步,就無損香港的大局。

          其實美國對香港問題的態度亦值得關注,前駐港總領事唐偉康於七月初離職,據說美國總統特朗普一直對唐偉康不滿,認為他於香港問題上的態度過份溫和,未有充份借香港問題對華施壓,所以特朗普要換調唐偉康。唐偉康回到美國之後,亦離開政府,轉職商界。

          但事情妙在特朗普雖然一直不滿唐偉康於香港問題上的態度過於溫和,但中美兩國元首於六月底的大阪高峰會會面時,習主席就要求美國不要插手香港的事務,而當時特朗普為了要促進中美貿易談判,亦一口應承。結果特朗普調過頭來,約束唐偉康及美國官員,不要就香港問題說三道四。唐偉康離任前後,本來打算於七月初在華盛頓的智庫發表演說,最後因特朗普的態度突變,被迫將演說延遲。

          從唐偉康的「不幸遭遇」,亦都很明顯見到,在美國眼中,香港只是一隻棋子, 特朗普希望利用香港問題向中國施壓,令美國於中美貿易上謀取更大的利益。在這個背景下,看上周一批示威者遊行到美國領事館,要求美國支持香港追尋自由,就愈發顯得諷刺了。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回應 (1)
我要發表
暮跖
暮跖 2019/09/11 12:06:43 回覆

{#icono0_45} 何超瓊:告訴世界一個真實的香港

  圖:何超瓊(上圖左)與伍淑清(上圖右)接受媒體聯合採訪時表示,現在自己要站出來,走到前台替香港「沉默的大多數」發聲,告訴國際社會當前香港的真實情況/中新社

  商界女強人「賭王」何鴻燊之女何超瓊,9日走進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第42屆會議的會場。身為香港各界婦女聯合協進會(香港婦協)主席,她說現在要站出來,要走到前台替香港「沉默的大多數」發聲,要告訴國際社會當前香港的真實情況。/大公報記者 龔學鳴

  據中新社報道,當地時間9日上午,何超瓊參加了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第42屆會議開幕式;10日和11日,她將以非政府組織代表的身份在大會發言;當地時間9日下午,正在緊張準備大會發言的何超瓊與香港各界婦女聯合協進會監察顧問、美心集團創始人伍沾德長女伍淑清接受了媒體聯合採訪。

  表達訴求要破壞他人生活?

  何超瓊說,過去三個月在香港社會愈發動盪之際,自己在不解、震驚、痛心乃至反思的複雜情緒中度過。香港一個正常的立法事務(特區政府提議修訂《逃犯條例》和《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協助條例》),卻引發暴力示威不斷升級;發酵至今已滲透全港18區,「差不多每兩三天就一場」,已完全脫離最初反對修例的軌道,開始不斷夾雜各種政治訴求。

  暴力亂港之下,香港面臨巨大考驗。何超瓊痛心老一輩港人以勤勉之力不斷推動香港經濟發展和民生進步,如今暴力示威「不到三個月就快把香港良好的國際形象搞亂」;她也不能理解,示威人群號稱「胸懷崇高民主意識」,卻以此「綁架」香港平民百姓,這樣做有何必要?

  她舉例,很多人因心懷恐懼不敢上街,數據顯示香港消費急劇萎縮,更可憐的是中小商戶,由於無法正常經營,生計受到很大影響;種種跡象表明,暴力亂港帶來的惡果早已從很多人認為的「個別事例」蔓延全港,深受其害的正是香港中小商戶和平民百姓。

  海外媒體歪曲報道無視暴力

  「我最想問一個問題,就是表達你的政治訴求也好,理念也好,但是否需要把其他人自由、平和的生活破壞掉?」何超瓊反問。

  除了替普通民眾發聲,何超瓊說自己決定站出來的另一個原因是一些媒體對事件的歪曲報道,尤其是某些海外媒體,以單一角度去報道示威人群,非但不認為暴力示威是破壞行為,甚至覺得「得體」,絲毫無視香港面臨的後果和民眾心中的恐懼。

  為此何超瓊進行了反思,得出的結論是示威人群通常會主動與媒體交流,利用媒體表達自己的訴求,反而「我們是沉默的大多數,以為不是其中的一分子;現在我們都變成了事件的一分子,可能意識到這一點已經遲了,但還是要站出來。」

  作為商界女強人和社會知名人士,此時站出來必然躲不過非議和攻擊。何超瓊不諱言,自從赴日內瓦參會的消息傳出,網絡上已出現對她的攻擊,其中一些攻擊極為過分,威脅她的家庭和事業,這些她都心知肚明。

  「我希望能以理性的態度去解決問題;我沒有惡意,也不會攻擊其他人,如果大家都為香港好,不用把我們當成攻擊的對象。」何超瓊說。

  對於10日和11日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的大會發言,何超瓊透露,其實留給她的準備時間不多,按慣例她的發言時間也不會太長,不可能把香港方方面面講清楚,但她的發言會涵蓋根本性、原則性議題,表達香港大眾的心聲,告訴大家香港的實際情況。

  她也將呼籲,香港社會的確存在分歧,但要用尊重、平和、「愛護香港這塊福地」的心態去解決分歧,而不是將事情弄到不可收場,「如果香港真得變成全球一個關注點,那就必須要給我們空間和時間,讓香港自己找辦法處理好自己的事情。」

http://www.takungpao.com.hk/news/232109/2019/0911/347613.html

維護正義, 香港才有未來。 {#icono0_49} {#icono0_49} {#icono0_49}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