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在謠言四起的時候

2019/09/12 04:12:24 網誌分類: 生活
12 Sep
          政治運動搞到風起雲湧之際,必定謠言四起。在今天這樣的網絡時代,也就是隨時碰到假新聞。

          從前,謠言流傳靠傳單,靠人口,通訊不發達,只有耳語相傳,一時人心振奮,一時人心惶惶。今天有網絡了,謠言可以直接送到你的手機上。不虞有詐的人,馬上轉發出去,成就了一種現代化的耳語相傳,速度自然更快,流傳自然更廣,但本質還是不變的,一時人心振奮,一時人心惶惶。由此可見,不管到了甚麼時代,某些人的智商是不會因為時代進步而進步的,他們會用現代科技,但跟撒傳單年代的人一樣,依然輕信謠言,依然熱心傳播。「三人成虎」的故事,於是一直在現實生活中發生。

          搞政治的人,是喜歡看到這種情況的,如非這樣,要傳播的東西就不容易傳播出去。搞政治的人不一定就是散播假消息的人,但他們一定喜歡連假消息都輕信的人,這種人愈多,局勢愈容易控制。反之,如果個個都有獨立思考的能力,有靠得住的常識,會得分辨真假,那麼搞政治的人就很吃力了。

          所以你沒有能力要求人人都有獨立思考的分辨真假的能力,但你可以這麼要求自己。

        李純恩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