珊珊來辭
珊珊來辭
珊珊來辭

有一種禍害叫學歷

2019/09/13 04:13:08 網誌分類: 生活
13 Sep
          已不止一次說,網上看帖文的精髓在於評論,即網上用語「識睇一定係睇留言」或「亮點在評論」。

          日前網上一個新聞網站,帖文播出的視頻,畫面擷取自外國監獄,一名外籍女子懷有身孕兼且作動,可是獄警和醫護站在旁邊,讓她痛苦四、五小時,在沒有任何協助下自然分娩。房中閉路監視器片段流出,事件引起各界嘩然。

          因為社交平台設置新功能,從排山倒海的評論中,得到回應最熱烈的,將被選出置頂;相信此舉為了吸納更多人次觀看。而好奇心驅使,按進一條數據異常澎湃的評論。評論者是一名女子,並寫道:「大自然都好像是自然生吧?只是讓她生而已,又不是阻止她,怎麼講得好像很嚴重?想要完善的醫療協助就不要犯事啊說實在。」

          我立時明白,為何回應來得如此多了!大致分為三類,先說比較溫和的回應,就是女人有罪,孩子無罪。只是那位評論者還擊:「所以?大自然好殘忍啊,都沒有幫忙接生吧!」接着還說覺得殘忍就幫所有動物接生,一堆假惺惺的…… 隨即另外兩大類回應一發不可收拾,有些反諷讓人笑不攏嘴,有些抨擊夾雜粗言穢語,最後網民進去她的帳戶,發現是一名大學碩士。

          有感而發,是否有學歷等同有學識呢?有學歷就視為社會菁英?在我眼中,未必盡然。或許會問兩者有何分別?空有學歷而沒有學識,總是邏輯理論滔滔,往往都無心或有意地,錯配在事實和人物上,反之有學識的人,必然擁有一顆名叫「同理心」的情操。

          沒有同理心,再高的學歷,繼而晉升高職,再登上官位,將是社會禍害。

        李珊珊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