珊珊來辭
珊珊來辭
珊珊來辭

李珊珊 - 救不救|珊珊來辭

2024/02/09 03:07:29 網誌分類: 生活
09 Feb
        

2024年的熱議,有海量供應,不愁靈感寫作。如邁阿密風暴、大表哥邱士縉、外國國王患癌、金像獎公布提名。適逢年三十晚,每條都能成為今期題材,只是熱門話題,人人爭相討論,再寫便不夠趣味。反之一條冷門新聞,引起我的注意。

在日本北海道與俄羅斯的交界,發生一件自然界的不幸事件。情況猶如12年前電影《冰海奇蹟》,改編自1988年阿拉斯加的真人真事。3條鯨魚被困冰川,剩餘一個洞口,給牠們上水換氣。假若不劈開冰層,疲憊及飢餓將面臨死亡。可是需要的人力、資源,超出當地人的能力,同時救援牽涉各種商業利益和衝突。最終力排眾議,人們團結起來,救出最大兩條鯨魚,而小的就不幸送命。

這次的情況不是鯨魚,而是17條之多的殺人鯨。發現後事件登上國際新聞,網上爭相討論,如何拯救?或該不該救?前者的網民,積極聯繫兩國相關部門,呼籲組織救援工作,例如以破冰船開路,並發動群眾力量撥打電話,希望兩國盡早作出回應。另後者的論調,遵從物競天擇,不要干涉大自然。

還好的是,在下筆的時候,國際媒體更新情況,估計冰層變薄令牠們逃出生天。個人來說,不喜歡聰明的殺人鯨,事關對待獵物的過程,除了維生還有玩弄,不過我仍選擇支持救援。倘若目擊事件,人類亦是大自然中的一員,能力所及為何不救?緊隨反對者提出第二論點,動用這麼大的人力物力,不僅得不償失,還拿出數據來,每年被人類殺害的數目遠超17條。

誰也不能說服誰,那就帶出一個訊息。人與人之間的合作中,起了慈悲心是可貴的,特別活在風雨飄搖的年代。

李珊珊

李珊珊 - 救不救|珊珊來辭
 李珊珊 - 救不救|珊珊來辭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