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這概念

2019/10/01 12:27:54 網誌分類: 政治
01 Oct



一年365日,地球上有那麼多國家,自然會有很多不同的國慶日。國慶日對當地人民無疑重要。

「國家」這概念甚麼時候出現?筆者學識淺薄,不知道。以中國為例,中國的春秋、戰國時代已經有所謂「國」。齊、楚、燕、韓、趙、魏、秦,「七國咁亂」。然而,當時的人心中的「國」,可能只是「君臣」「父子」那種想法。所謂「不食周粟」,「樂不思蜀」,「故國不堪回首月明中」,僅限於一少部份人?

宋朝之前,中原以外大約都是組織鬆散的遊牧民族。到了趙宋帝國,同時存在遼、西夏、大理、金、蒙古等具規章制度的政權。南宋時期的詩人如陸游、辛棄疾等,一向被視為「愛國詩人」,他們的「宋國」,會否接近現代意義的「中國」?

宋朝之後,元、明、清帝國統治神州大地,到了1912年,中華民國成立,結束帝制。

環顧世界,美國於1776年建立,歐洲的「共和國」始自1789年法國大革命。

無論如何,相對人類出現在地球的時間,「國家」這概念估計出現不久。

另一方面,以「國家」來把生活在地球上的人類區分,是否值得?會否過時?過去,國與國之間發生了太多的戰爭、傷亡吧?

氣候變遷、物種滅絕、環境污染,這些都是牽涉全人類的安危的問題。要解決這些問題,我們需要全人類合作。

推廣跨越地域限制的「地球公民」,「世界公民」等概念,會否更刻不容緩?

回應 (2)
我要發表
拾月
拾月 2019/10/01 16:19:15 回覆

是的。所以,有識之士不妨多推廣「世界公民」、「地球公民」這身份。

Zero
Zero 2019/10/01 13:17:00 回覆

想做「地球村公民」?可惜「地球村公民」中都分三六九!

你知道自己是哪一國人嗎?全球上千萬「無國籍者」國際人球 基本人權毫無保障

知道自己是哪一國人嗎?大多數人都很習慣,生長於哪一國就是該國公民,部分人因為家族的遷移歷史,也許還有雙重甚至三重國籍。但是,世界上有許多人因為自願或非自願因素,連最基本的國籍都沒有,這些「無國籍者」(the stateless persons)若沒有受盡苦難,也至少處處受國界與法律限制,即使在號稱全球化的現代,也難以找到容身之處。

https://www.storm.mg/article/148341

user

已關注

最新回應

拾月
拾月 2024/04/04

TVB拍的的確是經典。

ycf
ycf 2024/04/02

我有看過,經典都是8,90年代tvb所拍的版本,至於,國内所拍的,上年那個'飛狐外傳'同'天龍八部',單看造型,我已經接受不了,下星期,我可能會去沙田那個展覽。

ycf
ycf 2024/03/24

多謝推介。

ycf
ycf 2024/03/03

本身起初對四哥的演出不寄住任何厚望,但你的介紹,真的要找來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