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不要缺氧

2019/10/12 04:12:28 網誌分類: 生活
12 Oct
          今年的諾貝爾醫學獎由三名研究人類細胞和氧氣機制的醫學家獲得。人類的細胞需要氧氣,氧氣充足細胞生命力強,但這個機制到底是怎麼樣的?現在由這三名醫生發現了。在他們的研究中,知道腎衰竭是因為細胞和氧氣機制出了問題,癌症的發生也與此有關,還有做運動的時候,那些細胞特別需要氧氣,諸如此類,弄明白之後,在醫學上就是一大突破。

          人離不開氧氣,缺氧會死。到了高原地區,血液中的氧份減低,人就容易得高山症,極其難受,嚴重起來會致命。有一段時間我常去川西的大山裏,那裏樹木茂盛,空氣極佳。在山中行走,因為氧氣充沛,即使前一晚睡眠不足,人也特別精神。最神奇是那時打網球受傷得了「網球肘」,在香港醫了很久沒有醫好,在山裏轉了兩天,竟不藥而瘉,當地朋友說可能是山裏空氣好,血液循環順暢,手肘閉塞之處通了,手也不痛了。不知這種說法有沒有道理,但反正我的網球肘在那時好了。

          有說人活着爭一口氣,這說的是意氣,但沒有氧氣,也就沒意氣。人生看似漫長,其實不過在呼吸之間,任你再如何有抱負有理想,再偉大的人物,都不能超越這一吸一呼,只要呼吸一停,便煙消雲散了。可見,在還有得做「帶氧運動」的時候,好好待人,好好待自己,令社會空氣好一點,人不缺氧,社會也不缺氧,大家細胞氧份足一些,死的細胞少一些,總是好的。

        李純恩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