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愛感動

2019/11/15 04:15:41 網誌分類: 生活
15 Nov
          當社會大環境不平靜時,令人心裏充斥無力感。在這城市的大多數人,這一刻可能都有着沮喪及無奈。但請記住我們永遠可以有選擇,永遠可以先安頓好自己的內心,培養內在的資源,去突破困境。如果我們的心只被動地隨外境所轉,我們容易被社會的動盪影響自己的情緒。其實我們也可以讓境隨心轉,一切外境波動無常,只要我們學習先關懷照顧自己的心,當心安了,面對逆境的力量也自然強大起來。

          佛法上「六度波羅密」有效幫助人增進內在資源,培養內心的定力。六度波羅密是:佈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及般若。

          六度的前三種修練「佈施、持戒、忍辱」是和每個人的生活有關,很適合現代人應用。

          「佈施」並非限於是金錢上的捐贈,佈施是一種助人的心態,是打開各家自掃門前雪的自私心理。香港這一刻很需要互助互諒互勉。大家每一天起牀,首先應該祝福自己,另外請大家不忘佈施自己的祝福給身邊人,願大家都能免於恐懼。這種祝福,加上每天如能做一些好事,讓自己及別人免於畏懼,就是一種很好的佈施。

          「持戒」的意義很廣,你如果不是某宗教的信徒,當然不用拘泥於宗教的律法。但有些事,是良心的堅守,例如你的內心是否能堅守不傷害別人這條底線。每一個人都希望自己能免於被傷害,任何人都不應因為一己的追求去加害無辜的人。持戒是內心對自己的要求,只有愛能止息怨,如果更多人能在內心承諾不傷害人,瀰漫在我們城市的戾氣必然大大減少。

          「忍辱」說的是耐性與包容。「香港速度」曾經是高效的代名詞,但現在種種只可以說是「香港告急」。香港近年事事蹉跎,無論修橋築路、政治決策、經濟發展,處處落後於人。情況雖然堪憂,但我們不能自亂陣腳。連月的社會動盪,人民的呼喊聲震耳欲聾,我衷心希望官員們能虛心聆聽,戒急用忍,以最大的誠意回應民情方為正道。

        水歌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Joanne Teng
Joanne Teng 2020/12/18

相信明天一定會更好,平常心面對每一個明天,期待你往後再發文章。

Joanne Teng
Joanne Teng 2020/11/20

“習慣選擇善良”, 這句提醒我要將選擇善良變成這種習慣。很多時候,自己一貫的習氣會很自然在做事時選擇最利益自己的決定與行為,所以你說的習慣選擇善良,令人反思。在功利社會上,去培養正念,擇善而從,由日常生活培養選擇善良這個習慣。

Joanne Teng
Joanne Teng 2020/08/31

晨跑都是一種修鍊,要克服貪睡,絕對是修行的一種。清晨跑步其實好寧靜,呼吸的節奏好似與清新的空氣結合般,真的很暢快,這種歡愉的心情開始新的一天,人都變得靚仔又型仔,華麗轉身在望。

Joanne Teng
Joanne Teng 2020/08/31

“人人只要學習放下自己那份過度的執念, 人生沒有過不去的坎”,凡夫的我仍然在學習中的路上,這麼近,那麼遠,要多精進,由自身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