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阿富汗18年血的教訓

2019/12/13 04:13:00 網誌分類: 生活
13 Dec
          國際新聞真是愈來愈刺激。美國國會接連通過《香港人權和民主法案》和《維吾爾人權法案》之後,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發表聲明,指責中國壓逼宗教和少數民族,侵害人民自由。又話「若要在愛好自由國家眼中重獲其道德權威性,必須重新致力於保護人權與基本自由。」

          對於蓬佩奧這個投機政客的講話,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以重炮回應,說「美方的這個聲明讓我再次想起了安徒生童話《皇帝的新衣》。這真是莫大的諷刺:明明自己沒有穿衣服,還自我感覺好到爆棚。」華大姐接着力數美國的問題,說美國不僅國內種族歧視等人權問題嚴重,還伸長了手到處干預別國內政,大搞「顏色革命」和政權更迭,不斷在伊拉克、敍利亞、阿富汗等國挑起戰火、濫殺無辜,假借自由和人權的名義在世界範圍內幹了不少壞事。華姐姐最後贈了蓬佩奧兩句:「自知之明是一種智慧,也是一種做人的境界。」

          過去,我會覺得中國的發言人有時流於謾罵,但從最近披露出來的實證,才赫然發現那些責罵其實有根有據。就以南亞小國阿富汗為例,美國《華盛頗郵報》於十月九日刊登了一篇《關於戰爭的真相》(At War With The Truth)的文章,披露了一份關於阿富汗戰爭的兩千頁機密報告。該報告由美國阿富汗重建特別督察長辦公室督察長索普科(John Sopko)撰寫,內容是對六百多名美國軍官、外交官、阿富汗官員、援助人員的訪談記錄。受訪的都是直接參與戰爭的人,這份機密報告披露了美國政府在戰爭期間,一直隱瞞無法獲勝的事實,長期以來欺騙美國民眾,發表虛假的樂觀聲明。就連曾參與戰爭的美國將領也坦言:「完全不知道在阿富汗該做甚麼事情。」

          這份機密報告披露,自二〇〇一年以來,美國在阿富汗打仗花了一萬億美元,造成二千四百名美軍喪命(不包括阿富汗的平民,當地一年因戰爭死亡三千人)。這場長達十八年的戰爭 ,至今仍未停止,報告指美國從布殊、到奧巴馬、到特朗普等三任總統和其任內的美軍指揮官,都完全無法兌現在阿富汗獲勝的承諾,而且任意扭曲真相。奧巴馬就曾多次向駐阿富汗的美軍作出指示,要他們尋找對獲勝有利的數據,好讓他可以向外公佈。陸軍上校克勞利(Bob Crowley)說:「為了呈現最美好的一面,所有數據都被改了。」報告的結論是美國人民不斷地被謊言所欺騙。

          這份報告披露了真相,有重大的含金量,揭示了一個現實,如果是其他國家以謊言發動和持續戰爭,早已被美國指控為戰爭罪行,但美國這樣公然講大話,卻完全不用承擔任何效果。

          在這裏重溫一下阿富汗戰爭是如何發生的。二〇〇一年九月美國發生「九一一恐襲」,美國相信發動襲擊的拉登,匿藏在阿富汗,便向當時反美的阿富汗塔利班政府要人,塔利班政府拒絕,美國就在九一一事件發生二十六日後,向阿富汗發動戰爭。美國遵從最簡單的「敵人的敵人就是朋友」的邏輯,與阿富汗境內的反抗軍「北方聯盟」達成協議,美國支持「北方聯盟」進攻塔利班政府。美國派CIA情報人員走上前線,用激光指向塔利班政府軍的目標,接着美國的B52轟炸機飛到狂轟猛炸。就這樣擊倒塔利班政權,但他們轉成游擊隊,續對抗美軍。結果是在阿富汗進行了長達十八年的內戰,這是血的教訓。到今天,特朗普想從阿富汗撤軍,並要與塔利班和談,至今仍未成功。

          美國干預別國內政,發動戰爭,推翻反美政權,培植親美份子的努力,幾十年來仍未停止。由於這是親美政權純粹由美國武裝力量支撐,不能夠建立有效的管治,結果是在阿富汗、伊拉克、敍利亞、利比亞等國引發連綿不斷的內戰。

          華姐姐的講法相當靠譜,美國的自我感覺好到爆棚,但其實只是一個光着身子的皇帝。美國干預別國的劣績斑斑,但還有人要求美國第七艦隊來香港,為香港帶來民主自由,其天真的程度,的確令人折服。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