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面
面對面
面對面

孫緯武:科技創新之道

2020/01/22 04:13:07 網誌分類: 生活
22 Jan
          剛獲得The InnoStars Award 2019(香港創新領軍人物大獎)的孫緯武博士(Dr. Wai-mo Suen)說出他對科技創新的理念:「真正的科技創新需要一個培養人的尊嚴和靈性的環境」(Authentic technological innovation requires an environment that is conductive to the cultivation of one's dignity and soul.)

          這個下午, Dr. Suen從科學園趕過來,用吃一頓午飯時間,道出創立聯科集團(Cluster Tech)的經過:「當年讀大學,可選讀中文或物理。物理不能靠自修,中文可以呀。」

          唸物理是個開始,Dr. Suen其後留學美國,他的博士論文是與「相對論」有關。Dr. Suen對「科技計算」興趣日益濃厚:「九九年返回中大,想推動計算科技,但要從美國引進一部24 node的大型電腦,竟然不獲批准。」Dr. Suen說:「要是我到黃金商場,大量入貨,可自行砌出一部大型電腦來。那時,遂明白到這方面的科技,香港的確落後。」

          想急起直追,不能靠入口超級電腦,不能受制於人。Dr. Suen坐言起行,決定「用計算科技,為企業創造價值。」

          二○○○年Dr. Suen在香港成立聯科集團——Cluster Tech:以高超計算技術,幫助企業處理數據,分析問題。

          Dr. Suen分享他的經驗:「有電影公司,編導要寫劇本對白,其中一幕,想知道街頭露宿者會怎樣講話。AI有此本事,輸入有關資料,自可找到答案來。」

          「電視台推出劇集,收視率將會怎樣,也可以預測出來。企業產品,是否受歡迎,透過我們提供的服務,計算出來數據,可信性極高。」

          這方面,Dr. Suen算是Pioneer:「先驅者,用尖端計算科技,走得前一點,成本自然較高,回報偏低,分分鐘會成為『烈士』,得不償失。」

          Dr. Suen做事,為人既有理性分析,又能「以人為本」,他說:「我的mission很簡單,對外,推動現代計算科技,增加生產力。對內,肯定人的尊嚴,人的靈性。」

          談到管理之道:「Good management,Leader不是牧羊犬,他是領頭的羊,帶着一team人前行,互相照應。」

          Computational science有前景:「Alpha Go的人工智能戰勝圍棋高手,讓人對AI有更深入的認識。AI幫助我們去解決問題。Cluster Tech也一樣。」

        後記

          Dr. Suen為人隨和,謙厚。他說:「這些年來,公司所建立的一套文化:尊重每一位到來工作的人,有free will,有想法。」

          Dr. Suen說「只顧賺錢,很短視的想法,那可不是我們公司的文化。」喜歡打乒乓球的Dr. Suen,打球時,大家有來有往,工作,大家一起參與,才可樂在其中。

        張灼祥
■孫緯武:聯科集團創辦人、首席執行官。p/  
 ■孫緯武:聯科集團創辦人、首席執行官。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