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之欄
星之欄
星之欄

罵人王八蛋最陰毒?

2020/02/04 04:12:52 網誌分類: 生活
04 Feb
          在節目裏提到究竟「王八蛋」的出處為何,說法有兩個,其中最令人信服的是原來以前神龜有八隻,因第八隻神龜名叫王龜,故又稱王八,加上龜腹甲的紋理中間似個王字,頭尾則似個八字,故此說人是王八即說人是龜。

          但龜是長壽的動物,說人是龜應是出於好意,為何又會變成罵人呢?原來因為以前的人認為龜公是不會交配的,母龜之所以能生蛋,全因牠和蛇交配,因此罵人龜婆意思就是指她和丈夫以外的男人有染,罵人龜公則不但指那人戴綠帽,還指那人不能生育,而罵人龜蛋就是罵人野種了,所以罵人王八蛋全句應是烏龜王八蛋,亦即孽種的意思。

          聽完這個出處,你應立即明白為何很多人愛笑人或罵人是龜,原來這都是性方面的攻擊。事實上,性常被用作攻擊人,所以粗口大多和性有關,不是連繫到性器官,就是用語言侵犯對方家人。只是想不到烏龜王八蛋聽起來溫文爾雅,原來內藏深厚的惡毒意思,就像成語,若不知道原本的故事是怎樣,可能根本不明白該成語的意思。現在你知道烏龜王八蛋的真意了,如若你被罵,恐怕你會被激得七孔生煙!

          所以,平日聽到人罵人烏龜王八蛋,感覺上似乎攻擊性不大,事實卻是個陰毒和具深度的詛咒,別人被咒罵都懵然不知,而罵人的就可沾沾自喜,那份喜悅可能比用粗言穢語攻擊人更大。

          以前有研究指講粗口能減輕痛楚,因為那有助情緒發泄。但其實有種痛是夭心夭肺地陰陰痛,那是要用上相對應的咒罵說話,亦即這一句:「你正一烏龜王八蛋!」可見有時罵人不一定要正面攻擊,不是畫公仔畫出腸才奏效。

          還記得馮淬帆在《精裝追女仔》裏最經典的一幕,就是催眠師催眠到他不能講粗口,真要講粗口時,就要用生果名來代替,結果他就說了:「士多啤梨香蕉你個蘋果橙!」故若將來你生氣,你都可以說:「菠蘿你個榴槤啦!」如此包含了幽默感在其中,罵完人自己都想笑,既能攻擊對方,又能減低自己的怒氣,這才是最好的粗口。

        本欄長刊於《星島日報》專欄版

        

        森美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淺雪
淺雪 2022/07/01

{#icons_girl1} {#icono0_49}好提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