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大的特朗普害死美國人亦禍及全球

2020/03/23 22:41:17 網誌分類: 經濟
23 Mar

2020年3月23日 19:19 耿爽批評美國完全浪費中方在疫情為全世界贏得寶貴時間

<匯港通訊> 美國總統特朗普批評中國隱瞞新型肺炎疫情。在北京,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批評,美方完全浪費中方為全世界贏得的寶貴時間。

耿爽表示,中方自1月3日起,就開始向世衞和包括美方在内的各國,定期通報資訊。中方在1月23日宣布關閉離開武漢的通道,美國政府在2月2日宣布全面禁止過去14日到訪過中國的外國人入境,當時美國只有10多宗確診個案,現時50日過去,美國增至3萬宗確診,反問美方在這50日內採取了甚麼有力的措施。

耿爽批評,事到如今,美方反而企圖詆毀他人,轉嫁責任,尋找代罪羔羊,這種做法既不道德,也不負責,對促進國際社會的抗疫合作絲毫沒有幫助,敦促美方,立即停止對疫情政治化,停止對中國污名化,停止詆毀他國,應該集中精力做好自己的事情,為世界各國攜手抗擊疫情、維護全球公共衛生安全發揮建設性的作用。

================================

2020/03/20 民粹政治在疫情中露底了 (「巴士的報」)

  美股暴跌,多次熔斷,杜指一個月之間跌了百分之三十二點一,巨熊現身,有人認為這是一隻「疫症熊」,我認為是一隻「政治熊」,是市場為特朗普的抗疫成績打分。這讓我想起股神巴菲特的名言:「只有在退潮的時候,你才知道誰在裸泳。」巴菲特以這來形容優質股票的比喻,用來形容西方的民粹政治,亦恰如其份。西方民粹領袖的泳褲被巨浪沖脫,他們看着自己祼露的身體,驚惶失措。

  七大工業國之中,美國總統特朗普和英國首相約翰遜是最民粹的領袖。兩人在二〇一六年同時冒起,當年英國為脫歐舉行公投,最後通過脫歐,事後揭發除了有大數據公司在幕後操控脫歐運動之外,運動背後有約翰遜的身影。他是保守黨脫歐派,透過這場運動,操弄民意,最終去年把前首相文翠珊踢下台,自己坐上首相之位。同是二〇一六年,特朗普以超級冷馬姿態,當選美國總統。而英美這兩場民意戰,背後都有俄羅斯總統普京的手影。

  特朗普和約翰遜玩的民粹政治,主要有兩招:虛榮和仇恨。美國的虛榮是特朗普掛在口邊的「讓美國再強大」。至於仇恨,特朗普當然不敢與幕後老闆普京作對,便選擇與中國開戰,擴大美國全民對中國的仇恨,為美國製造一個敵人,政治就是擊倒敵人的遊戲,哪怕只是假想敵。而約翰遜宣揚的虛榮,是英國脫離歐盟會更加強大,而仇恨對象則是從湧入英國和當地人爭飯碗的歐洲人。當虛榮和仇恨暴漲時,也把這兩個民粹領袖,推上雲端。

  人就是這樣,往往受自己的成功經驗約束,做事沿着既有的「成功軌跡」,不斷前進。當特朗普和約翰遜遇上新冠肺炎疫情,就繼續採用民粹方式,去打抗疫戰爭。民粹政客既要操弄民意,也要討人民之所好,他們見到中國以封城等嚴厲方式抗疫成功,但深明採取這樣嚴厲做法,國民不易接受。再加上認為中國此等社會主義國家,做如此專制行為,怎能抄襲?

  政治偏見,污染了理性決策過程,主觀上否定了「中國模式」,自然選上「群體免疫」的道路。領袖傾向如此,下面自然又有一批專家提供意見,話二〇〇九年三月甲型H1N1流感爆發,一年後這場疫情導致五千九百萬美國人染病,二十六點五萬人住院,一點二萬人死亡。一年內二十多萬人住院,美國(英國也是)如此先進醫療系統頂得順,就讓全民感染吧!民粹之路,通常有捨難取易、大家happy的特色。

  上述推論最錯的地方,是當年甲型H1N1流感在美國只有百分之零點四的重症入院率,百分之零點零二的死亡率,但誰能斷言新冠肺炎的入院率和死亡率是這麼低呢?結果出現世衛統計新冠死亡率是百分之三點四,而特朗普堅持不信世衛數字的鬧劇。他以為像打貿易戰那樣,向對手怒吼幾聲,世衛會認錯,新冠肺炎死亡率就會降到如甲型H1N1流感的百分之零點零二那樣嗎?

  大家應記得,我上周三寫過一篇文章,說「最後只有一個防疫對策:嚴厲圍堵」。當時提到湖北武漢在一月二十三日封城,以人口比例加權,意大利疫情等同湖北省一月二十九日的情況。德國、法國等如湖北一月二十四、二十五日情況。美國當時染疫人數大約等如一月二十日時湖北的狀態,但美國如不嚴控,一星期後會開始進入武漢封城時的爆發狀態。

  當日預估德國、法國爆發情況一一發生,她們亦實施全面停擺封城。美國周三單日新增確診二千八百四十八人,已等如一月二十六日湖北的狀態。若不嚴控,染疫人數三日就會倍增,若美國拖延不決,就會太遲。

  約翰遜已宣佈投降,全面停擺只是一兩日內之事。特朗普還在玩民粹,將新冠病毒叫作「中國病毒」,煽動對中國的仇恨,轉移注意力。但煽動仇恨並不能遏止疫情。美股暴跌,是市場對特朗普抗疫政策投下不信任票的表現。民粹政治在疫情中露底了,最後頸不會比刀硬,特朗普不想低頭也要低頭。到他認錯轉軚,採取中國模式,全面封城停擺之日,就是可以入市買股票之時了。

===========================================

2020/03/25 (「巴士的報」) 美正走向「蘇彝士運河事件」危機

  美國第七艦隊的神盾驅逐艦「巴里號」周一(三月二十三日),在南海舉行實彈射擊演習。之前在三月十八日,多架美國軍機飛過巴士海峽,飛近香港。美軍的連串動作,是在總統特朗普把「新冠肺炎病毒」改稱為「中國病毒」之後發生,特朗普針對中國、轉移注意的態度相當明顯。但飛幾隻戰機,射幾支導彈,可以解決美國疫症的危機嗎?

  特朗普不斷指責中國不早一點通知美國:「我希望中國可以早點告訴我們裏面發生了甚麼。我們一開始並不知道情況,直到疫情已經在人群中爆發出來。」

  特朗普這種「中國不通報」的指責,又是拍拍腦袋講得就講。真相是中方一直有通報美方,中國自一月三日開始,便定期向包括美方在內的世衛組織通報疫情信息, 一月四日中美雙方的疾控中心的負責人也通了電話,雙方同意保持密切聯繫。再加上一月二十三日武漢封城,美國隨即在一月二十九日從武漢撤僑,中國疫情大爆發人所共知,何來中國沒有公開疫情,令到美國反應不及呢?到二月二十七日,特朗普還說「新冠肺炎將會在美國消失!」美國本來有一個多月去反應,只是特朗普當無事不作反應而已。

  特朗普的失敗不光在於無力控疫,還在於丟失美國的領導地位。中國的舉國治理初步控制了國內疫情,由當初面臨的制度質疑,到今天變成了制度自信。北京如今向其他國家運送大量醫療物資,並派出專家組傳授抗疫經驗,意大利響起「感謝中國」聲音,意大利疫情嚴重的倫巴大地區衛生部長,甚至希望中國可以派醫療隊接管他們的ICU病區。與此同時,美國卻用軍機從意大利運走大批檢測肺炎病毒的試劑。兩國的形象,起了鮮明的對比。

  這種情況惹起美國傳統精英的關注。中國並沒有因為新冠肺炎爆發出現蘇聯倒台前夕的「切爾諾貝爾危機」,相反美國卻出現了英帝國瓦解前夕的「蘇彝士運河事件」危機。

  美國《外交》雜誌近日刊登前美國助理國務卿坎貝爾(Kurt M. Campbell)和著名智庫布魯金斯學會總監多希(Rush Doshi)的文章,他們將這次新冠疫情危機,和一九五六年的蘇彝士運河事件相提並論。

  蘇彝士運河危機發生在一九五六年,這條運河在埃及境內,戰略意義重大,一旦控制了蘇彝士運河,就可以操控整個東地中海和中東地區。埃及過去是英國的殖民地,一九二二年獨立。到一九五六年,阿拉伯民族主義者納塞爾出任埃及總統,一改前總統親西方的立場。埃及和以色列的矛盾升級,埃及阻止以色列船隻使用蘇彝士運河。納塞爾總統進一步把英國和法國擁有股份的蘇彝士運河公司國有化,令英法極度不滿。英、法、以三國在巴黎密議,向埃及開戰。但由於密議並無美國參加,美國反對三國軍事行動,蘇聯亦不滿三國出兵,在美蘇壓力下,三國最後撤兵。蘇彝士運河危機導致了英國艾登政府垮台,並促使之後的麥克米倫政府加快非殖民化進程,英國的帝國殖民體系,自始遭到毀滅性打擊。

  世界領袖,在危機中要展示領導力量,英國在「蘇彝士運河危機」中一敗塗地。坎貝爾和多希評論說,在這次疫情危機中,美國如果處理不好,她的全球霸主地位,也會受到同樣的挑戰。

  一個全球霸主,要有匹配的領袖,大家覺得特朗普有能力擔此大任嗎?習主席周一致電法國總統馬克龍和英國首相約翰遜,建議在G20框架下加強全球對抗新冠肺炎的合作,相比之下,習主席更有大國領袖的風範吧。

=============================


民主選舉的後遺症, 美國人選了一隻白痴的白皮豬

29/3/2020 <匯港通訊> 美國增至逾12萬人確診新冠肺炎,死亡病例突破2000宗。紐約州是美國疫情最嚴重的州分,超過5.3萬人確診,佔全國確診人數差不多一半,800多人死亡。

美國總統特朗普表示,可能在短時間內決定是否要對紐約、新澤西及康涅狄格州實施隔離兩星期,防止病毒擴散到美國其他地區。

有美國傳媒統計過去兩日的數據.發現紐約市每17分鐘,就有1人死於新冠肺炎。

根據美國霍普金斯大學統計:

美國是全球最多人確診的國家,累計超過11.6萬人,1900多人死亡。

意大利排第二,累計超過9.2萬人確診,死亡人數增至超過1萬人,是死亡人數最多的國家。

中國有8.1萬多人確診,排第三位。

最新回應

門徒
門徒 2024/04/25

元帥你睇到乜 {#iconb_61}

soho*
soho* 2024/04/25

港股靠阿爺及大媽撐市, 上面有肥熊,貼價牛未出世,大鱷咬住高位唔放

日本央行今日開始為期兩日的貨幣政策會議

昨日韓日台股急升,今日反艇

日股收報37,628點 大跌2.16%

韓股收報2628點 大跌1.76%

台股收報19857點 大跌1.36%

門徒
門徒 2024/04/25

上面好多 {#iconb_625}

soho*
soho* 2024/04/25

今早伸多一腳上山大舉屠熊,QQ亦嚴重超買,恆指去到阻力大位17200-17300, 做夠周波幅史哥沽亦有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