畫皮

2020/05/18 16:30:59 網誌分類: 生活點滴
18 May

  小時候我看過一部叫《畫皮》的電影,印象很深刻,故事是說女主角表面上是一位非常美豔的麗人,非常討人喜愛,實際上卻是一隻披著人皮的妖魔,非常可怕。

  近期的她頗為類似一個披著一件美麗外套的女孩,脫去了外套就變成了另一個面目猙獰的人,令人不寒而悚。

  不知道是什麼時候開始,她看了大量有關新冠肺炎的視頻,接受了「開始的時候中國隱瞞了疫情,導致疫症蔓延全世界,害死很多人」的論點,從此非常的痛恨中國,恨不得中國馬上滅亡。

  「妳知道嗎?今天的妳心中充滿怨恨,凡是有利於中國的言論妳都認為是錯的,誰給中國說好話妳就恨誰;一看見有關中國的壞消息妳就鼓掌稱慶,中國有難妳就幸災樂禍,興奮不已,妳給那些『詆毀』中國的言論點贊,甚至口中唸唸有詞,巴不得『天滅中國』。中國所有的東西統統是假的,全都是不可信的,妳非常的痛恨中國,卻非常的崇尚美國,崇尚台灣。」我不敢說她是對是錯,只能客觀的說出實情。

  每當她談及時事、談及中國的事情,她就咬牙切齒,變得惡形惡相,非常嚇人,所以才讓我聯想到《畫皮》那部電影。依她的理解,今天中國的強大都是建基於假、大、空之上,中國所有的科技都是偷竊別人的東西,中國向世界展示的什麼什麼武器都是「豆腐渣」的爛貨,真的要打起來全都不管用,每當聽著她的「高論」,我只能唯唯諾諾,無法辯解。

  「坦白說,妳渴望天滅中國,渴望日後的所謂民主,然而,中國真的出現了改朝換代的一天,就真的會有民主嗎?到時候新人上場了又是換湯不換藥那又該怎麼辦?緬甸的昂山素姬就是一個最好的例子。」我對她說:「也許我們家做慣了順民,從小就生活在沒有自由的柬埔寨,那時候我們做什麼事,說什麼話都得小心翼翼,生怕隨時被抓。我們上中文課,課本都被撕成一張張的帶進課堂,一聽說有政府官員要來巡視學校就統統把那些一頁頁的課文換成柬埔寨文,所以,我們已經習慣了那種生活,什麼民主不民主我們都不懂,反正能夠安安穩穩地過日子就算了。」

  「要是你安穩的日子也過不了你怎麼辦?」她反問我。

  「到時再算吧!何必杞人憂天?就像幾十年前我與前女友為了日後要不要買《紅樓夢》的錄影帶而爭吵,我說不應該亂花兩百多元買,她說喜歡就要買,不計較花錢,哪料到今天要看《紅樓夢》隨時上網就可以免費看,那麼,當年我們為了買不買《紅樓夢》的錄影帶而大吵今天看來豈非吵得很冤枉?所以,今天我們為何要為了還沒有發生的事情而爭吵呢?也許還沒有吵出一個結果來我們就已經鬧翻了!」我對她說。

  正因為近期我們之間的見解太過分歧了,所以我反而可以安心入睡,不再為了一點點小事而失眠,對她的思念淡薄了不少。

回應 (2)
我要發表
易明
易明 2020/05/19 10:30:43 回覆
@淺雪...

當初她的想法的確是與我一致的,這數月來因為她看了太多視頻而轉趨偏激,我卻是原地踏步,沒有改變我的立場,所以話題一觸及敏感問題她立即變成另一個人,不談時事她又回復本來的面貌,這一點的確像《畫皮》內的女主角。

雖然我的確是很喜歡她,可是我也很理智地明白若是長此下去我們是不可能走在一起的,除非她明白自己的改變而稍作調整,否則我們的前景實在堪虞。

真是多謝妳的關心!

淺雪
淺雪 2020/05/19 08:25:44 回覆

感情轉薄。在不知不覺間 

你當初不覺她偏頗而現在覺得難以交談。也許是你當初美化了你們之間的相處。 

而今。你用畫皮的情節來形容她❔看來?有危機。

user

最新回應

傑西
傑西 2024/04/25

幾年前我老公割了腳上一粒大大的瘡,因為割口太深,加上老公沒有護理,導致傷口一直不能痊癒,後來淘了一支膏,他每天也塗,過了兩個月,傷口終於沒有了。

易明
易明 2024/04/25
@傑西...

那當然!

傑西
傑西 2024/04/24
@易明...

又不一定吧,看命運及縁份吧

易明
易明 2024/04/24
@傑西...

能夠結婚已經是一種幸福了,可惜年年仍然有那麼多離異的個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