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久違的聚會

2020/06/26 04:12:18 網誌分類: 生活
26 Jun
          這晚「潔思園畫廊」主人蕭暉龍兄嫂宴客,十五位朋友坐了一大桌,蕭兄說疫情至今,朋友聚會機會大減,有的半年多都沒見面,趁着現在形勢緩和,把久違的朋友召集起來吃頓飯。

          這段時間,雖然大家都在香港,卻都各自為營,起初因為疫情嚴重,為己為人,少見面為妙,再說戴着口罩見面也甚為無趣,幸好還有互聯網,每日網上相會,倒也不覺生疏,不料久而久之,習慣了這樣的生活,人也懶了起來,走動便少了。所以這次蕭兄召集,大家又坐在一起聚首,竟覺得有新鮮感,好酒好菜,久違的熱鬧也回來了。

          「太平館」老闆徐先生坐在我旁邊,跟他說雖沒見面,「太平館」近來倒也幫襯過幾次,專門去吃咖喱牛腩和瑞士汁牛河。「太平館」咸豐十年(一八六○年)在廣州開業,到今年正好一百六十年。這家中國最早的西餐館,做到今日依然聲名不墮,真是一個奇蹟。它也是中國近代史的見證,許多史冊上的人物都在「太平館」留下過足跡。徐先生為了紀念這開業一百六十周年,正在籌備出一本書,搜集資料的時候,走遍香港大學和市政圖書館,結果卻在美國的大學圖書館裏找到許多早期的珍貴資料,可能是一些廣東老華僑的貢獻,真是意外收穫。

          我問徐先生這一年生意,他說之前自然難捱,最近已漸漸好轉,好在都是自己物業,不用捱貴租,尚堅持得下去。他是良心僱主,秉承傳統,至今為店中夥計提供宿舍,在香港飲食業也是奇葩了。

        李純恩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