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借錢討債

2020/07/02 04:12:21 網誌分類: 生活
02 Jul
          朋友看我前兩天寫的那篇《閃電借錢》,跟我說了些借錢經歷,他說的是借錢給人,結果十之五六,那錢有借無還。

          這是常有的事情,有的人借錢,並不是實際需要,而是一種嗜好,沒事就借錢,借了錢當純利,這錢自然是借得去無還了。

          這些喜歡借錢的人,並不都是一副窮相,有不少身光頸靚,全副名牌,看起來日子要比借錢給他的人好過得多——你身邊大概也有這種人——許多借錢給他們的人,也因此眼前一花,以為人家真是為了解決一時周轉,放心把錢借了給他,以為必還。然後中招,對方不是還不出錢,是從來沒想過還錢。所以他即使在大庭廣眾碰到了債主,他依然談笑風生,若無其事,反倒是債主像做了虧心事。

          三十多年前我有一個同事,說搬家住到新界去了,為了上班方便,要買一輛車,首期差八千,問我借,說下月出糧即還。那時雜誌廣告暢旺,這人是廣告部資深推銷員,收入比我這個採訪主任高得多,見他開口,信他還款能力,我見自己銀行戶口裏有存款一萬五,就借了八千給他。他買了新車,很是高興,車我出去遊車河。坐在車上我也替他高興,順口問他這車首期要付多少?他說一萬二。我當時就覺得這車應該是我的才對。於是追債,千辛萬苦,軟硬兼施,追了半年,拿過三張空頭支票,問候他老母無數次,這才把錢追到手。後來才知道,整個公司的同事都是他的債主,三千五千的有,三百兩百的也有,但追債到手的,好像只有我一個,我頓時覺得自己像黑道大哥了。

        李純恩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