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贈書進了舊書店

2020/07/07 04:12:25 網誌分類: 生活
07 Jul
          說來也巧,最近連續有上海朋友在上海的舊書店買到我的書,還是簽名本,有上款,知道那本書當年是送給誰的。幾本書在不同地方送人,結果全進了上海舊書店,又給我的朋友買到,真是機緣巧合。貪好玩,我就把圖片發給那幾個當年得我贈書的朋友,問他們是否手頭緊絀,要不要接濟一下。

          他們自然有些尷尬,有的說書是借給人家的,也有說是搬家遺失的,都是無心之失。我說不要緊,書看過了,不想要了,可以扔掉,但下次記得把簽名頁撕掉,這樣即使那書當廢紙收了,或者出現在舊書店了,也不會尷尬。

          其實這種事情我也常做,家裏書多了,不夠地方放了,過一段時間就會處理一批。被處理的少不免有一些贈書,都有上款。所以必做的動作,就是把那一頁撕下來,不要連書一起扔進垃圾桶。我如此對待贈書,也料到人同此心,自己送給人的書也可能有此下場,所以不介意的。

          如今在舊書店或者舊書網,簽名本的舊書有時比沒有作者簽名的賣得貴,若是上款那名字也有名,這本舊書變了珍藏版,說不定會在拍賣會上出現,有興趣者多的話,你競我投,還能賣出個大價錢,這時候,作者不但不尷尬,還與有榮焉,臉上有光呢!

        李純恩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