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文慧
卓文慧
卓文慧

洞穴俱樂部瀕臨破產

2020/08/20 04:12:24 網誌分類: 生活
20 Aug
             英國利物浦市有兩大「名物」,一是今年首奪英超冠軍的利物浦足球會(註:前身為英甲聯賽時,別號「紅軍」的利物浦曾十多次封王);另一是披頭四,樂隊在利物浦組成及發迹,及後每年吸引數以十萬計的遊客,我到利物浦時也曾走訪這兩大主題。

          疫情反覆,英超尚且排除萬難重開,可是披頭四初發迹的洞穴俱樂部酒吧(The Cavern Club),卻在早前宣佈因疫情關係而面臨破產威脅。利物浦市的酒吧多如繁星,當地人笑稱這裏甚麼都可缺,但不能沒有酒吧,一方面球迷能聚在一起看球賽,一抱狂歡或吐糟;另一方面,不少酒吧都設現場表演,音樂人都希望能像披頭四一樣,從此能受人注目,進軍國際。

          這間標誌性的洞穴俱樂部酒吧在一九五七年開業,披頭四樂隊則在一九六一年首次在這裏表演,直至一九六三年期間,共進行二百九十二場演出。這個如在洞穴中的閃亮舞台,曾於六六年經歷過一次破產,七三年又因地鐵工程而關門,要遷往附近經營,最後這個位置沒建成地鐵,卻一度成為車庫,上世紀八十年代酒吧才搬回原址。由於日久失修,入口至裏面的拱廊紅磚崩塌,俱樂部決定將拆出來的五千塊紅磚以每塊五英鎊發售,並將這筆錢捐給草莓園兒童之家。披頭四樂隊當時雖已解散,但已成為超級經典,這裏也因披頭四之名成為樂迷朝聖地。我曾參加一個披頭四巴士團,坐上播着經典歌曲的雙層巴士,走過Penny Lane、外探草莓園等,最後在俱樂部聽完導覽解散,參加者幾乎都是當年曾為披頭四着迷的銀髮族。

          自利物浦市在三月開始實施封城等措施,負責人稱俱樂部每星期虧蝕達三萬英鎊(約30.8萬港元),過去五個月更已裁減了二十人,未來可能要再裁二十人,瀕臨破產邊緣,衷心希望俱樂部可以熬過來呢! 

        (www.joannecheuk.com)

        卓文慧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