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教協解散 學生激進思潮未散

2020/09/10 04:12:46 網誌分類: 生活
10 Sep
         教協宣佈解散。

          教協會長馮偉華表示,近年社會和政治環境改變,加上近期事態急劇發展,教協承受巨大壓力,面對嚴峻的危機,理事會已盡最大努力尋求繼續運作的方法,但至今未能看到前景,難以延續工作目標,無法找到化解危機的方案下,理事會一致通過解散教協。

          教協和《蘋果日報》不同,《蘋果日報》解散前夕,老闆黎智英被捕下獄,公司戶口被凍結,報館很難營運下去。但教協擁有估值四億三千萬的物業資產,教協主要負責人未被起訴,如今突然解散,若非主事人十分膽小,就有不可告人的秘密,早散早着。和民主黨副主席李永達走佬英國的狀況,如出一轍。

          聽到教協解散的消息,馬上就想起八月九日粉嶺裁判法院就一單非法集結案的判決。十六歲鄭姓被告二○一九年十月在粉嶺大肆破壞中國銀行,被控非法集結罪,裁判官陳炳宙指鄭姓被告的求情信,稱鄭姓學生的老師在他犯罪後歌頌他為模範學生,倒不如在他犯案前教導他守法;又稱若師長已經教導,惟被告不遵守,師長不值得為他求情,反之師長沒有教導的話,則無資格為他求情。

          如今學生的思想十分激進,和老師有很大關係。老師在課堂上鼓勵學生上街非法示威參與暴動,認為這是正義行為。到學生被捕判刑,還去為學生求情,結果被法官狠批,背後反映了法庭認為年紀這麼輕的學生犯法,和老師的錯誤教導很有關係。

          教協作為香港近十萬老師的工會,是一個政治組織,言行激進,實際上就是香港校園政治化的最大引擎。略為回顧教協近年的政治往績,可見一斑。

          (一)佔中的參與。

          教協會長馮偉華於二○一一年成為「終極普選聯盟」召集人,第二年聯同「學民思潮」反對國民教育。二○一三年三月二十一日,教協成為「真普選聯盟」的一員。二○一四年三月,教協內部通過全力推動「佔中」。

          早在二○一四年違法「佔中」前,教協已為「老師」開佔中訓練班,教走法律罅帶領學生參與違法示威運動。

          二○一四年九月二十六日 ,教協立法會議員葉建源在添馬公園內演講,高度表揚學生當日往添馬公園的罷課行動,是對不義政權的控訴。

          總括而言,教協是佔中的積極參與和推動者。

          (二)反修例運動的參與。

          二○一九年反修例運動,教協更積極參與。當年六月十二日,反修例高潮時,教協指社會氣氛急劇惡化,宣佈啟動全港罷課。

          作為老師組織,發動罷課,鼓勵未成年的學生參與政治,這樣做對嗎? 老師不是應該做相反的事情,勸學生不要犯法,不要違法上街嗎? 罷課之後學校急速激化,有學生受影響上街暴動,最後下獄,家長可否追究教協呢?

          如以今天的執法標準,在政治風潮中發動全港罷課如此政治性的行為,已涉嫌跌入刑事罪行條例第九和第十條煽動意圖的罪行。

          在一場又一場的政治運動中,教協推動學生走上街頭,如今不少激進學生已經變成階下囚,或者變成流亡者。如今教協解散,但學生的激進思潮未散,激進餘毒,尚待清除。

          編者按:盧永雄先生因個人事務,請假個多月,期間由《巴士的報》總編輯李彤撰寫《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www.bastillepost.com

        李彤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