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固定
不固定
不固定

不固定 - 「青春痘」的煩惱|醫思‧健康好easy

2020/09/12 04:12:38 網誌分類: 生活
12 Sep
        當兒童踏入青春期,身體會出現不同的變化。「青春痘」的出現往往令不少青少年懊惱,今次就此輕輕討論一下。

甚麼是「青春痘?」

暗瘡又俗稱「青春痘」,主要有四大成因:第一是皮膚表面角質層增厚,導致毛孔阻塞;第二是油脂分泌過盛,過多的油脂積聚於毛孔;第三是細菌感染,油脂積聚誘發細菌滋生;第四是發炎反應,這是由暗瘡細菌與油脂的脂肪酸產生化學作用所引起。

其實任何年紀,都可以有暗瘡的煩惱。暗瘡一般會在青春期前,大約七至十二歲開始出現,這是由於青少年的荷爾蒙分泌旺盛,皮脂腺分泌增加。若過多油脂遇上毛孔阻塞,再加上細菌感染,便會形成暗瘡。除了荷爾蒙因素外、家族遺傳及生活、飲食習慣也會有影響。由於青少年處於建立自我形象的階段,外觀或多或少也會影響自尊心和自信心,家長宜加留意。

暗瘡一定是生在面上的嗎?

暗瘡主要生長在面部(例如T字位及U字位)、胸口及上背。長於身體其他部位的「暗瘡」,有很大機會是毛囊發炎,治療方法會有所不同。

「青春痘」出現了,我可以怎樣做?

治理暗瘡,可先從改善日常生活習慣着手。首先要注意面部清潔,早晚以溫和的肥皂或洗面膏洗面;其次是健康飲食,多喝開水,常吃蔬果,減少進食油脂性食物如煎炸食品、朱古力、糕餅、肥肉等,還有避免刺激性食物及煙酒;第三是要作息定時,保持充足睡眠和適量運動,休息不足和生活壓力會使皮質醇分泌增加,加速暗瘡形成。如果情況未有改善,建議盡早求醫。

暗瘡治療

醫生會因應病情輕重、分佈範圍和暗瘡成因,處方不同類型的藥物。暗瘡早期會有白頭、黑頭,後期為丘疹及膿頭,再嚴重的會是膿瘡或囊腫性暗瘡。若胸口及上背均長有相當數目的暗瘡,則較為嚴重。在輕微的情況,醫生會處方外塗藥膏。中度至嚴重的暗瘡,往往需要加上內服抗生素或是異維A酸。不論是外用還是內服的藥物,目的也是主要針對油脂分泌、毛囊閉塞、暗瘡細菌和發炎因子四大成因。

暗瘡後遺症,「唧咗佢快啲好」?

擠壓暗瘡的確可以擠出表面的膿頭,但底層發炎問題仍未解決。相反,這個過程可以把手上的細菌傳到暗瘡的傷口上,令發炎加劇。而且有機會把那些膿腫推到更深處和增大毛孔。由於皮膚受過擠壓,會更容易留下暗瘡印和疤痕。

輕微的暗瘡印和疤痕一般會隨着時間慢慢減淡。但較嚴重的凹凸洞或者是增生性疤痕可以是永久的,這些情況往往需要激光治療或是注射類固醇來改善。因此及早預防和病向淺中醫還是上策。

青年人注意外表是理所當然,但也要讓他們明白外表不能代表自己的全部,擁有良好的內在品格才更受歡迎。
  致力關顧兒童健康,幫助寶寶健康發展及成長。

兒科專科醫生 徐梓筠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