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華法林缺點

2020/10/03 04:12:37 網誌分類: 生活
03 Oct
          十月二十九日為世界中風日,目的是提高公眾關注中風的遺害。據資料顯示,約兩至三成中風是由心房顫動引起,因房顫而中風的併發症一般較為嚴重,患者須服用抗凝血藥預防中風。

          過去服用傳統藥物華法林患者要將凝血指數(INR),長期維持於二至三,才有效發揮藥物作用,如凝血指數低於二,會增加血塊形成風險導致中風;凝血指數高於三則會增加出血風險。不過華法林與很多食物相沖,患者須嚴格戒口,減少或避免進食含高濃度維他命K食物,如部份蔬菜(芥蘭、菠菜、通菜等)及中藥(淮山、杞子等),以免影響藥效。

          另外,服食華法林的患者,要每隔數周或數月接受抽血檢查凝血指數,從而了解藥效再調校藥物劑量,對很多患者來說甚為不便:而且疫情期間頻繁出入診所或醫院,或會增加感染機會。此外,長者或因忘記服藥,沒有跟足指示,結果令INR數值不穩定。華法林亦有其他弊病,如患者同時使用消炎止痛藥的話,亦可增加出血風險。

          近年隨着藥物研發進步,新一代抗凝血藥「非維他命K拮抗劑」(NOAC)為病人提供較方便選擇。新藥採用另一種藥理,減少與食物及其他藥物相沖,故患者毋須戒口,亦不必經常驗血及調校藥物,大大增加服藥依從性,病情可控制得更佳。更重要的是藥效改善,不同新藥在預防中風和減低出血效果,與華法林相若或更佳,以至嚴重腦出血風險,亦較華法林為低。

          心臟科江志明醫生

        本文章有效性由即日起為期兩年。

        168‧家‧健康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