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活動少久坐 減心臟病及中風危機

2020/10/17 04:12:26 網誌分類: 生活
17 Oct
          心臟病及中風是相當常見的腦血管疾病,於本地致命疾病中分別排行第三及第四。眾所周知,高血壓、高血糖、高膽固醇、超重及有吸煙習慣等,都會增加這兩種病症風險。但若然我們可以建立健康生活及飲食習慣,便可將上述高危因素所帶來的風險減至最低。

          十月二十九日是世界中風日,今年大會便建議人們要更加活躍,多點活動身體;簡單如跳舞已可減少心腦血管疾病危機。當然最好就是每日恒常運動,而且要與家人一同進行;大家不妨將「運動」融入生活之中,例如回家時提早下車步行回家,或以行樓梯代替坐升降機,甚至做家務也可幫助我們揮灑汗水!記得要鼓勵子女進行,便可從小培養多活動的習慣。

          做義工亦可保持身心健康;不少義務工作亦略須體力勞動,變相可鍛煉體格,另外幫助別人也能為自己情緒帶來正面影響,有助減少壓力,對心腦血管健康同樣有利。

          飲食亦是重要一環,緊記要以三低一高(低鹽、低糖、低脂及高纖)為原則,平日飲食多菜少肉,並要保持營養均衡。若然要上班或上學,最好能夠自行製作健康飯盒,減少吃多油多鹽的外賣食物。

          如有吸煙習慣的話,記得要戒煙,對自己及家人都有莫大益處。另一方面,大家應該每年進行身體檢查,以了解心腦健康狀況;最基本如量血壓、血糖及好壞膽固醇指數,以及身高體重比例(BMI)等,亦可反映我們的健康狀況。如果指數有異樣,便要盡快向醫生求助,以了解須否進一步檢查,並要制定治療計劃,去改善健康問題。

        本文章有效性由即日起為期兩年。

        168‧家‧健康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