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garfreeter
sugarfreeter
sugarfreeter

如何選購頭燈和電筒

2020/10/08 16:41:21 網誌分類: 生活
08 Oct

行山頭燈和電筒可說是行夜山時不可或缺的好幫手,不管遇到什麼狀況,都能照亮眼前的路徑或物品。除了可以佩戴在頭上照明前路外,能讓登山人士雙手可自由活動,但在選擇頭燈和電筒時又有甚麼需要注意的地方呢?頭燈和電筒是否越光越好? 流明(Lm)是衡量照明設備的重要指標,是光通量的單位;光源每單位時間在周圍空間反射並產生視覺的能量稱為光通量。 在物理系統中,光通量通過球體方法的集成得到增強,以測量實心轉角元素中光源發出的光。 確切來說我們通常看到的“亮度”, 應該稱為“照度”。 照度是被照明物體表面在單位面積上受到的光通量,單位為勒克斯(Lux): 1勒克斯=發光強度為1坎德拉的點光源在半徑為1米的球面上產生的光照度 1勒克斯=1流明的光通量

因此,我們現在可以非常直觀地了解頭燈和電筒的流明是一個三維概念,而照明亮度是用於平面的。 同樣的流明,也就是同樣的光流量下,將在不同的照明區域上承載不同的照明量。頭燈和電筒照射發散區域越大,照度越低。反之亦然,光源聚焦的越多,聚焦區域的照明就越高,因為它會犧牲非聚焦區域的照明。 不少新手買頭燈時,會認為「越光越好」,故意找200lm以上的燈。但其實用於叢林夜行,觀察生態,用50~100lm已經很足夠。雖然流明不算太高,但不會有反光的情況,登山者瞳孔不會收縮,反而能看到更多東西。200lm以上的頭燈,適合曠野夜行,因為過光反令登山者瞳孔收縮,看不到光源傍邊的東西和事物。動物例如螢火蟲等亦會因害怕而關燈,因此200lm以上的頭燈不適合觀察生態。 至於電筒應該用多少流明呢?電筒除了照明外,當遇到危險的時候,可以把電筒照向敵人眼睛,引起短暫的失明再趁機逃走,因此會推薦180lm 的電筒來行山。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