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閒說稱呼

2020/10/13 04:12:19 網誌分類: 生活
13 Oct
          這天看藝術評論介紹徐悲鴻油畫,文中明明稱徐悲鴻為「徐老」,但不知怎麼我就一直看成「老徐」。於是「老徐」長「老徐」短一路看下去,倒也覺得十分親切。

          「徐老」是尊稱,「老徐」是暱稱。尊稱生分,暱稱親切。所以朋友之間,便常以「老X」相稱,而不會叫「X老」。當然,有不少為人隨和的老人家,當面稱「X老」的人,在背後聊天的時候,也會親暱叫「老X」。

          這也是中國人稱呼上有趣的地方,一個人隨着年齡的增長,人們視尊敬程度,會更改稱呼,叫「老徐」,是因為年紀大了。叫「徐老」是因為年紀大了之後地位也增加了。但反過來,叫「徐老頭」,那就代表尊敬度大減,跌價了。

          中國人以前是很在意稱呼的,特別講究。但到了今天,規距正在消失,便如你現在到內地,常聽到許多男人跟別人介紹自己老婆的時候,會說:「這是我夫人。」 「夫人」這個稱呼,一是夫妻間自己叫的,一是吩咐下人時用的,在朋友間或公眾場合說自己老婆,文雅稱「內人」,隨意稱「太太」,或者乾脆「我老婆」,都不失禮,唯獨這「夫人」叫不得,一叫就知道你不懂規矩。但現在這樣的失禮之人「普及化」,但凡跟人介紹自己老婆,都稱「夫人」。有一次,一個男人還指着他兒子跟我說:「這是我的公子。」遇到這種人,不管他身家多豐厚,地位多崇高,你馬上就知道遇見一個低端人口了。便倒胃口了。

        李純恩

        

網誌分類